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22] 新劍郎新劇下月登場 《辯才釋妖》演人妖戀

放大圖片

 ■龍貫天、南鳳經常有合作機會

.岑美華.

 新劍郎是著名的紅伶,他的扮相溫文爾雅,唱腔有韻味,台前事業發展得相當不錯,原來他的編劇功夫也不俗,年前他牛刀小試,改編了一齣故事靈感來自《紅燈記》的《血濺紅燈》,很有粵劇味。不久他又再寫了一個劇本叫《妻嬌妾更嬌》,是一齣輕鬆劇,效果好好,令人大讚。自此,人們對於新劍郎的作品也就拭目以待,因為身為大老倌的他,台前有不停的演出,要閉門寫作的時間自然不多,所以非有特殊機緣,不會輕易看到他的作品。

 今年粵劇日的節目表,赫然就見到新劍郎有一齣新戲安排在十二月上演,戲名叫《辯才釋妖》,而同時段上演有《妻嬌妾更嬌》這一齣笑戲,所以特別留意一下「新劍郎編劇系列」,原來兩齣戲分別在新界幾個會堂上演,新戲《辯才釋妖》定十二月十七日在屯門大會堂,十九日在荃灣大會堂,廿日在沙田大會堂上演,而重演的《妻嬌妾更嬌》則定在十二月十八日在大埔文娛中心及廿一日在沙田大會堂演出。

惹笑角色令人難忘

 記得《妻嬌妾更嬌》都有過重演,演員有南鳳,尹飛燕,曾慧等,而今次的「妻」劇,演文武生的仍然是龍貫天,花旦有南鳳、王超群,其他演員有尤聲普、阮兆輝、廖國森等,新劍郎則擔一些不太吃重的角色。他說自己編劇已很深入劇本的精髓,自己演來可以很有滿足感,但是他覺得由別人去演關鍵而合適的要角,很可能會擦出意外的火花,例如當年《妻嬌妾更嬌》首演,新劍郎出場扮演一個勾魂使者,製造出很搞笑的氣氛,事隔多年,筆者都印象猶新。今次他也不例外,也是扮演那一個惹笑的角色,如果之前沒看過這齣戲的朋友不妨多加留意,看看這一齣罕有的粵劇笑戲。

 至於新戲,是講人妖戀的故事,據講這是傳統古本戲,是八大曲之一,其中有一些古老的粵劇排場,新劍郎說這一齣新編的《辯才釋妖》不是八股的傳統戲,因為經他落過墨,加了一些現代舞台的技巧和演員的不同演繹方法,他表示會令人看得入神入迷。講到排場戲,記得新劍郎在這方面很有心,早些年也參與一齣排場戲《荷池影美》的改編,其實這些排場戲是粵劇的珍寶,要是失傳就太可惜了,希望新劍郎在此更加把勁,多搜羅古籍,發掘古老排場戲,加以改編,並以現代技巧潤飾,使之得以保留傳播,就是大眾的福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