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24] 美容瘦身 港企北伐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吳文爾 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熊君慧 實習記者:賈彪

 瘦身美容廣告,可說是見諸於本港各媒體最密集廣告,這也從側面反映出本港該行業的興旺。但由於本港的市場發展始終有限,再加上競爭相當大,因此,本港的美容業者近年已爭先「北望神州」,希望能開拓更廣闊的內地市場。其中,又以內地消費力最強的珠三角和長三角市場最受美容業者重視。

 修身堂(8200)早在去年年初已於內地開設首間纖體服務分中心,主席張玉珊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看好內地市場的發展潛力,未來每年計劃於內地增設8間分店,涉及投資金額約4000至6000萬元,並希望將來修身堂品牌出現於內地各省,內地業務所佔比重將逐步加大。

將漸增內地業務比重

 修身堂現時於上海及深圳分別有2間及1間纖體服務中心,杭州1間分店裝修亦正在進行中。張玉珊稱,上海分店的營業額過百萬,現已經回本兼產生盈利,錄得毛利與本港分店相若,她未有透露現時來自內地業務的盈利貢獻,但估計兩地業務的比重,在明年會出現明顯差別。公司計劃每年於內地開設8間分店,每個省份最少設有一間分店,平均每間分店裝修費用約為600至800萬元。

平均單價4萬與港同

 近年來,內地大小美容瘦身服務已成行成市,在美容修身方面具多年經驗的張玉珊對於發展內地業務充滿信心,她說,內地女性對於「扮靚」持開放態度,修身美容已成氣候,甚至更勝香港,顧客亦更加注重品質,現時內地美容修身行業良莠不齊,她相信憑藉公司多年的經營經驗及服務品質,在內地可大展拳腳。

 除纖體服務之外,該公司亦於內地實行雙線發展,代理多個美容產品,包括今年的新產品上海東紡寶潔產品及SKII。張玉珊說,由於內地顧客量多,在添置器材方面較香港更具成本效益,希望內地分店的營業額於今年年底可追上香港。她說,內地顧客的消費水平與香港相若,平均單價3萬至4萬元人民幣(下同),最高的為30多萬元,主要對象為「老板」及「貴婦」一族,她們更多的是追求高增值的服務,而且容易接受新的事物。

「老板」「貴婦」成獵物

 至於香港業務方面,張玉珊直言現時該行業正值淘汰期,估計明年年底本港有三分一劣質的修身美容院將會被淘汰,而該公司在現階段會保持形象及做好市場定位,務求更好發展。修身堂現時於本港有4間分店,市場佔有率約20%。

深圳貼潮流 港品牌潛力大

 除纖體業務之外,修身堂亦以分銷形式拓展內地美容市場,今年九月份旗下全資附屬公司俊時國際投資,於上海成立合資公司上海東紡日化銷售,分銷多個知名品牌,該公司總投資額為4500萬元,修身堂持股51%。

 是次成立的合資公司將於中國東部及西部地區(包括上海、杭州、南京、蘇州、成都及寧波等13個城市),分銷寶潔(P&G)化妝及皮膚護理產品,保健及健康產品。東紡日化總投資額為4500萬元,註冊資本約3900萬,各股東按比例出資。上海東紡寶潔產品專營有限公司為一間成立於中國內地的銷售公司,該公司與Procter & Gamble Company於中國內地的中外合資企業-廣州寶潔有限公司訂有合約關係。

舖租便宜 人工較低廉

 今年9月在深圳開設分店的修身堂,便是看中深圳商業旺區的舖位租金比香港同等舖位便宜1/3甚至一半,所以在華強北租用一間五星級酒店舖位,面積達1800平米,不僅比內地第一家分店—上海分店大,且甚至比在本港的總店面積大一倍。

 據修身堂健康纖體服務中心深圳分店經理盧頌儀介紹,來自香港的人員包括2-3名長期駐店的纖體部主管和營養師,後者不定期來深圳店舖培訓和為客人服務,其餘43名員工均從深圳本地聘請,人工比香港低廉。由於看好市場前景,公司預定在明年3月天氣轉熱前人手將增加至80名。

消費力強 品牌認知高

 盧頌儀表示,修身堂在深圳開店經過了半年多市場調研,從選址到開業耗時9個月。主要看中深圳毗鄰香港,商業、服務業發展比較成熟,如2004年深圳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國最高,被譽為「中國最富的城市」。市民消費能力強,對香港纖體美容的品牌認知度高。

 「深圳人經常對香港的知名品牌不陌生,也能收看我們的廣告,所以很認同修身堂。」她認為,此前通過在上海開店的經驗,發現內地中高收入階層對高端纖體美容的需求非常大,所以,深圳的高端消費市場潛力巨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