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25] 美利率將見頂 穩陣投資買債券

放大圖片

柏斯理財集團

 隨著美國利率有見頂之勢,加上投資者憧憬聖誕零售市道轉佳,大部分股票市場即時傾向造好,似乎目前樂觀的氣氛可以延續至年終。作為審慎的投資者,在享受大市升勢之餘亦需作出防守性的準備,慎防市場出現逆轉時,投資回報泡湯了。

 一般而言,債券是主流的避險工具,因為在大多的情況下債券及股市兩者多會各走兩端,達到平衡風險的效果。投資級別債券(獲標普評級BBB或以上)理論上可提供平穩的投資回報,雖然美國利率有機會見頂,有助限制美國國債的下跌風險,然而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經過加息洗禮後仍然處於低位,只有4.5厘,因此投資此類債券僅可降低風險,但未能有效地爭取回報;而且歐洲及日本等已發展國家才剛剛為加息作準備,因此它們的債券表現應被看淡。至於高息債券方面,無論是新興市場國家債券還是企業債券,過去一年表現都相當平穩,增長更達11.5%*可媲美股市回報。不過高息債券及投資級別債券之間的息差正在收窄,由於預期來年不少國家經濟增長開始放緩,獲得調升評級的機會減少,所以高息債券的上升空間或會萎縮。另外,傳統上這些債券與股票的關連度不低,在過去五年間其相關程度達0.6**,因此作為風險分散似乎未可達至最佳效果。

併購戰有利對沖基金

 若投資者認為以上兩者表現過於平穩欠缺吸引力的話,對沖基金策略或會較為合適,而個別策略除了可抵銷股市的風險外,更有機會爭取更佳的回報。粗略計算,對沖基金策略約有八種,相信以下數個類別可於明年優化組合的表現,投資者可按心中目標組成新的投資組合。

 首先,目前歐美市場正陸續展開收購戰,而這些收購行動往往對股價帶來刺激,因為預期趨勢持續,以收購合併為主題的事件驅動(Event Driven)對沖基金應可有理想表現;而且事件對股價的表現獨立,因此與大市走勢關係不大,有助降低組合中的波動。不過基於投資回報並非系統性,基金經理的眼光為決定性因素,投資者需花點精神去了解基金過往表現,以及管理團隊的專業知識。另外,在商品及外匯的期貨市場帶動下,管理期貨基金亦於本年有不俗的表現,以證監會認可的期貨基金Man AHL Diversified Futures為例,本年度的累積升幅超過15%。這類基金本身的回報波幅不小,但它與股市各自發展,受影響的市場因素亦不盡相同,所以可視為良好分散風險的工具,加上預期明年商品及外匯市場仍然活躍,外圍環境有利這類型基金發展。最後,對沖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Hedge Funds)亦不失為鎖定利率的選擇,此類基金波幅較少,甚至比投資級別債券更低,因此可作為鎖定今年累積得來盈利的投資工具,不過它們普遍的贖回期較長,投資者宜留意資金流動的風險(Liquidity Risk)。

 鎖定利潤方法甚多,而且更是因人而異,所以在計劃來年投資部署時,投資者宜與專業的顧問商討,根據本身的資產分佈、對投資工具的認識以及能承受的風險程度,從而制定合適的方案。

*數據來自JP Morgan EMBI 、**JP Morgan EMBI與MSCI World Free Index比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