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25] 南美多國大選捕捉投資先機

東驥基金管理部

 隨著中國及印度近年經濟增長強勁,對原材料的需求與日俱增,而原材料的價格亦隨之而上升。盛產原材料的拉丁美洲自然受惠,其股市亦因此而水漲船高。本年至今,MSCI拉丁美洲指數就上升了40.61%,成績驕人。06年拉丁美洲多國進行大選,通常大選前股市都會揚升,投資者可分段吸納拉丁美洲基金。

 被譽為美國後花園的拉丁美洲,投資者一向認為其經濟跟美國息息相關。的確當地不少礦產、石油、工業元件等均出口至美國,但細心留意有關數據,會發現拉美諸國其實跟美國、歐洲及亞洲的關係是同樣密切的。

中國與拉丁美洲趨密切

 拉丁美洲當中,哥倫比亞、墨西哥、秘魯及委內瑞拉皆以美國作最大的出口市場,故此四國在經濟上對美國較為依賴。另一方面,阿根廷、智利及拉美最大的經濟體系——巴西,就以歐盟為最主要出口市場。近年亞洲經濟起飛,當中中國及印度的增長尤為顯著。早前總理溫家寶就出訪拉丁美洲多個國家,並簽訂了採購原材料合約。

原材料價格升勢未見頂

 相信未來中印及整個亞洲跟拉丁美洲的關係將更趨密切,拉丁美洲的經濟亦不會單單依賴美國。

 拉丁美洲受惠於原材料價格高企,但原材料的上升周期已維持了2年半,不少投資者均擔心原材料價格快將見頂,故遲遲不敢入市。其實,回顧過往商品價格的走勢,一般而言,高位會維持4至5年左右,故預期未來商品價格應仍高踞不下,拉丁美洲仍將持續受惠。

墨西哥巴西大選受注目

 除此之外,06年拉丁美洲多國均有選舉舉行,包括哥倫比亞、墨西哥、秘魯、巴西及委內瑞拉等。當中較值得留意墨西哥在7月2日舉行總統、國會、墨西哥城政府及其他州政府的選舉,以及巴西將於10月舉辦兩輪的總統、國會、州長及州議會的選舉,因為此兩國是拉美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系,截至05年9月30日,巴西及墨西哥的市值分別達3,472億美元及1,767億美元,在MSCI拉丁美洲指數中,他們分別佔了53.1%及29.8%。

 通常每逢大選之前,政客也會造勢,刺激股市造好。以往印度、台灣、日本、德國等地大選前,當地的股市都會揚升。不過大選之後,市況就可能變得反覆,亦會受大選結果左右。以德國為例,大選後兩個大黨均無法取得足夠議席,令前景不明朗,令德國股市曾出現較大的回吐。

巴西市盈率9.3倍不貴

 現時巴西的市盈率只有9.3倍,估值並不昂貴,因此,東驥建議投資者可先分段吸納拉丁美洲的基金,持有至明年10月就可以把握南美大選年的投資先機了。

 拉丁美洲屬於新興市場,素以反覆見稱,要駕馭其中實非易事,讀者投資前必須先了解自已的風險承受能力。

 基金方面,霸菱拉丁美洲基金年初至今跑贏大市及同儕,回報達53.87%。能夠冠絕同儕,主要是因為基金持有巴西及鐵礦石產商Caemi與醫療實驗室經營商DASA的比重偏高,令基金可以享受較佳回報。

 美林拉丁美洲基金持有巴西及墨西哥的比重同樣較高,佔組合58.9%及30.4%。基金榮獲標準普爾A級評級及Forsyth Partners AA評級,可見管理不俗。此基金過往3年的回報達293.05%,同樣跑贏MSCI拉丁美洲指數,以3年來說,是同儕中表現最佳的一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