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25] 偷羅漢松 5內地賊落網

放大圖片

 警隊三分區,包括村巡隊及水警,合力打擊非法砍伐,檢獲10棵羅漢松。本報記者陳朗昇攝

俗語云:「家有羅漢松,一世不會窮」,但把野生植物拔走,對生態的破壞便無法補救。一度沉寂的非法砍伐羅漢松案再度飆升,截至昨天為止,警方今年已偵破36宗非法砍伐羅漢松的案件,當中所有被捕者都是內地人。警方表示,經濟好轉,有犯罪集團看準內地對羅漢松的強大需求,以50至80元日薪,聘請來自貴州或四川的內地人來港,潛居西貢山頭,伺機把羅漢松連根拔起,用水路運返內地轉售。

 本報記者:陳朗昇

 【本報訊】據悉,羅漢松的售價每棵約6,000至8,000元,高品質的的價格甚至過萬元,視乎被拔起的羅漢松能否成功移植,以及植物的形態是否精緻。據西貢分區指揮官徐偉雄昨解釋,羅漢松一般生長在香港東部,如大浪灣、蒲台島及果洲群島等,不法分子通常都會選擇西貢一帶,因為地理上較接近內地,有交通之利。

非法砍伐案飆升

 水警東分區指揮官李善昌表示,雖然非法砍伐案數字在去年有下降,但今年截至11月尾,破獲非法砍伐案件數字及拘捕人數,都已超越去年一倍,而且還有上升趨勢。他估計是因為內地經濟情況好轉,令羅漢松需求大增,警方會在踏入冬季期間,加強執法。

 水警東分區、北分區及西貢分區共30多名警員,在周三清晨採取行動,步行個半小時,兵分7路圍剿5名匿藏於西貢蚺蛇灣一帶山頭、懷疑進行非法砍伐的內地人,並搜獲10棵已被掘出的羅漢松。李善昌表示從跡象觀察,非法砍伐犯罪活動更具組織性。

從水路運返南澳

 5名內地人被捕時正在睡覺,他們在砍伐地點建立3個基地,而且自備石油氣,以便煮食。警方相信,他們在砍伐後會把羅漢松運上機動舢舨,運往深圳南澳轉售。5名疑犯已被警方落案,控以盜竊罪及身懷盜竊工具的罪名。李善昌稱,為加強執法,警方會以罪行具組織性為由,向法庭申請加重刑罰。

 警務處西貢分區指揮官徐偉雄表示,一般被掘走的羅漢松都已生長10多年,一旦被連根拔起,很難再移植生長。今次搜獲的10棵羅漢松,警方會交予漁護署進行移植,但徐偉雄表示根據以往經驗,成功率低於一半。若移植失敗,羅漢松頓成廢木,對生態造成嚴重破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