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據《北京日報》報道:日前,頤和園研究人員查證,清末在萬壽山與當時的外務部之間建有一條慈禧專線,這條建於1902年的電話專線也是史書記載的最早的皇家專線,比故宮早了8年。
清代《郵傳檔》等有關書籍記載,1902年慈禧從西安回鑾後常住頤和園,為了方便其與外務部的聯繫而架設了首條皇家電話專線。1908年又架設了頤和園「水木自親殿」至西苑(今中南海)「來薰風門」東配殿的慈禧—光緒專用電話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