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聲光透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29] 英國電影票房上的勝利

放大圖片

 《甜言蜜語》

黃傑瑜

 英國新浪潮,能取得驕人的成績,背後除了政策的推動外,英國主流電影亦負起決定性因素。近年英國電影於票房上節節勝利,帶起整個電影工業,為孕育新浪潮提供絕佳的土壤。

 去年,英國創出自1972年以來,最多人往電影院欣賞電影的紀錄。而當中四分一的電影皆是「英國製造」。

 根據英國電影委員會發表報告指出,2004年的英國電影較2003年更受國人歡迎,比率大幅上升近49%。

 能有如此佳績,實拜兩套續集之作,《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及《BJ單身日記2:愛你不愛你》(Bridget Jones: The Edge of Reason)所賜。英國電影委員會的報告指出,《哈利波特》與《BJ》去年分別收4600多萬英鎊及2600多萬英鎊,只有來自大西洋彼岸的《史力加2》(Shrek 2)能以4800多萬英鎊超越兩者。

 當然,《哈利波特》由美國公司華納注資開拍,嚴格來說是英美合拍片,能否打正「英國製造」的名牌?「你可以說《哈利波特》是華納開拍,所有票房收益收歸美國。但以《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為例,演員及製作人員均是英國的,也在英國拍攝,每分每毫的製作費均用於英國,所以它是荷里活電影,同時它的文化內容是英國的。」英國電影委員會發言人稱。

 回顧2003年最成功的英國電影︰《真的戀愛了》(Love actually)、《生日女郎》(Birthday Girl)、《特務戇J》(Johnny English)及《亂世情天》(Cold Mountain),均是英美的合拍片。要數百分百英國製造的電影,2004年最高票房的喜劇片《笑死人凶間》(Shaun of the Dead)不過600多萬英鎊,與《哈利波特》相差一大截。

 英美合拍片,近年雖然欣欣向榮,但由於英國的利率長期高企,加上稅制混亂,已令不少海外投資者卻步,投資額由2003年的10億英鎊,滑落至去年的8億英鎊。

 「在英國製作電影,或許不是最便宜,但質素是高的。」發言人指出,華納選擇英國作為拍攝《朱古力獎門人》(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就是最佳的例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