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29] 拉美左翼掌權美國「後院」不保

放大圖片

 毫不起眼的中美洲小國洪都拉斯前日舉行總統大選,正式揭開十多個拉丁美洲國家「大選年」的序幕,其中包括巴西、墨西哥、哥倫比亞、秘魯及委內瑞拉等區內7個人口最多的國家。現時拉美政局正颳起反美左翼風,若左翼勢力繼續坐大,政治影響力足以令拉美變天,這片美國「後院」將無寧日。

 現時拉美地區已有3/4國家的政權,掌握在左翼領導人手中,美國在拉美的忠實盟友越來越少。而且許多專家預測今年大批國家陸續舉行大選後,拉美國家的政治風氣將變得更為左傾。

委國反美總統勢連任

 首先,自封「21世紀社會主義者」、常與美國對著幹的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幾乎肯定能夠連任。查氏在洲內不乏支持者,在今次大選年中,首次有如玻利維亞及尼加拉瓜等親委小國候選人有望能贏得大選,他們當選後勢必會與查韋斯同聲同氣,大肆宣揚美國政策失敗,好令自己成功上位。

 大國巴西亦預料會由左翼人士掌權。雖然巴西總統盧拉被指貪污,對其選情不利,但相信他可成功連任,不過或要與對手組成聯合政府。墨西哥的選舉預期最為激烈,左翼墨西哥城前市長洛佩斯被視為總統熱門人選,但他受到溫和的保守民主派卡德隆的強烈挑戰。不論總統誰屬,墨西哥的國會都會出現三分天下的局面。

美國幫倒忙招反感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視拉美是自己的「後院」。然而近年來,美國發現這個「後院」快要控制不住。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上台以後把注意力集中在反恐及中東方面,幾乎遺忘了自家的「後院」,拉美人為此感到很失望。而美國長期以來給拉美開出的自由貿易和市場經濟等「藥方」,並沒有治好拉美經濟貧困的頑疾,結果頻頻火燒後欄,而且頗有越燒越旺之勢。

 國際問題專家普遍認為,布什下一步對拉美的政策重點,仍然是推進美洲自由貿易區的建立、推進民主和自由市場。他有見「後院」日漸失控,於本月初出席美洲國家峰會時不忘推銷政策,希望巴西在維護拉美地區穩定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幫助其維護「後院」的穩定,成為美國與委內瑞拉和古巴溝通的渠道,並作為美國在拉美推行民主的盟友。

易變成反美新據點

 但布什這個「如意算盤」遭到了南美國家抵制,巴西及阿根廷等南美大國都不太熱衷。有評論稱,布什此次最大收穫是意識到自己在「後院」缺乏盟友,處境孤單。分析人士指出,拉美地區政局不穩不利於美國的政治經濟利益和國家安全,容易形成新的反美熱點,助長恐怖主義活動在拉美發展。  ■英國《經濟學人》/英國廣播公司/綜合報道

照搬美經改無效 助長左派

 東西方冷戰結束後,美國與「後院」拉美的關係達至頂點,但美國長期對拉美的經濟改革無效,拉美國家90年代中期接連傳出金融危機,促成反美左翼勢力上位,改變拉美政治生態。

 墨西哥在1990年代加入北美自由貿易區後,其他拉美國家都等著加入。墨西哥及阿根廷等大國更採用美國主導的新自由主義改革方案,開展國內經濟。然而,美國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改革「藥方」,並無治好拉美經濟發展遲緩、貧富兩極化明顯及貧困問題,迄今仍有1/4拉美人活在貧困中。

發達國家模式不適用

 美國「藥方」失靈的原因,是它在發達和完善的資本主義經濟基礎上產生,但拉美多是發展中國家,並不適用這一套,不顧具體國情完全照用發達國家的經濟發展模式,顯然只會失敗。結果拉美出現嚴峻經濟危機及社會弊端,廣大拉美草根人民對經濟改革失去信任,變革的呼聲不斷,給了如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等「新左派」大展拳腳的機會。他們堅持獨立和主權,希望擺脫對美國的依賴,促進拉美一體化進程。

 自拉美左派上台執政後,大力整治貧窮等社會問題,這種內政上的調整延續到對外政策上,更加凸顯國家主權、本國人民利益、獨立自主、多元化的外交政策,民族主義和國家利益至上的色彩更為強烈,對美國的許多政策主要是根據自己國家和民族的利益作出反應,而不再盲目地跟從或無原則地贊同。 ■綜合報道

美洲自貿區夢難圓

 美國10年來醞釀成立美洲自由貿易區,企圖坐上全球自由貿易區的第一把交椅,但在本月底限期前美國與拉美國家分歧仍大,不少拉美國家更大唱反調,計劃推出類似歐盟的南美經濟共同體,期望與美國討價還價時有更大籌碼。

 美國籌劃的美洲自由貿易區比歐盟和東盟要大,是全球最大共同市場,包括34個國家近9億人口、購買力達17萬億美元(約132萬億港元),囊括1/3以上的世界經濟總產值,控制1/5以上的全球貿易總額。但自貿區未能按照美國原先計劃在今年初啟動,自2003年以來,相關談判陷入僵局,巴西甚至宣佈「埋葬」美洲自貿區建議。

 去年年末,巴西聯合了幾乎所有的南美國家,成立並啟動了由南美12國組成的南美洲經濟共同體。該共同體總面積達1,700萬平方公里,人口3.61億,國內生產總值有9,700億美元(約7.56萬億港元),進出口貿易額3,000億美元(約2.34萬億港元)。

 過去,在與美國談判組建美洲自由貿易區的進程中,不管是巴西還是其他南美國家,均顯得勢單力薄、十分被動。但現在既有實力強大的南美洲經濟共同體,已可以與美國抗衡,不容忽視。  ■綜合報道

挾石油優勢 委總統帶頭反美

 敢言的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見圖)於1998年高票當選總統,正式展開其反美政途,7年後的今天,他自稱是「21世紀社會主義者」,在拉美的影響力無人能及,處處跟美國對著幹。

 美國極度關注拉美局勢其中一個主因就是石油。石油供應一向是美國的經濟命脈,而墨西哥、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等國的石油佔美國石油進口量近40%,當中委國輸美的石油佔15%,影響力不言而喻。

 有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與拉美反美前輩古巴總統卡斯特羅相比,查韋斯是一名「油水充足的社會主義者」。美國政府現時最擔心的是查韋斯施展能源外交,動用最少有300億美元(約2,340億港元)的石油儲存量增加其區內的影響力。

 此外,查韋斯近來又作出多項讓美國煩擾的驚人之舉,例如委國中斷了與美國長達35年的軍事合作關係,又計劃從俄羅斯購買10萬支AK-47自動步槍,並從巴西購買戰鬥機,更威脅若美國不補給戰機配件,委國便會把一些F16戰鬥機送到中國或古巴。

 最近查韋斯更出訪古巴還以顏色,與卡斯特羅提出《美洲玻利瓦爾替代方案》,試圖取代美洲自由貿易區,促進不包括美國在內的拉美一體化。 ■英國廣播公司/綜合報道

拉美各國大選時間表

 國家    日期       可能結果

 洪都拉斯 2005年11月27日 反對派自由黨可能勝出

 委內瑞拉 2005年12月04日 總統查韋斯加緊控制

      2006年12月   總統查韋斯再勝出

 智利   2005年12月11日 左派領袖巴切列特複選勝出

 玻利維亞 2005年12月18日 工黨領袖摩瑞拉斯勝出,但得不到多數優勢

 海地   2005年12月27日 對聯合國一次考驗

 哥斯達黎加 2006年2月5日 中間偏左派可能勝出

 哥倫比亞  2006年3月 總統烏里韋派別或能取得多數優勢

       2006年5月28日 總統烏里韋連任

 薩爾瓦多  2006年3月12日 保守黨勝出

 秘魯    2006年4月9日 難以預測

 多明尼加  2006年5月16日 視乎結盟情況而定共和國

 墨西哥   2006年7月2日 選情激烈

 巴西    2006年10月 勞工黨勞拉或民主社會黨謝哈

 厄瓜多爾  2006年10月15日 難以預測

 尼加拉瓜  2006年11月27日 左派領袖奧迪加或能上台

   ■英國《經濟學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