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30] 逾百中外明星 虎門掘金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趙鵬飛

 林則徐當年硝煙而名載青史的東莞小鎮虎門,目前早已蛻變成珠三角的服裝生產重鎮。一個常住人口只有65萬人的小鎮,其中35萬人從事服裝業。小鎮並擁有5000個服裝品牌,其中30個屬全國知名品牌。更厲害的是這些服裝公司擁有50多位歌影視明星作代言人。有香港的張柏芝、楊千嬅、張學友及陳奕迅;有內地的范冰冰和徐靜蕾;有台灣的蕭亞軒、張信哲到韓國的安在旭和張娜拉,都是在這裡打工。虎門,已成為明星們的掘金地。

 剛剛落幕虎門第十屆服裝交易會,香港的郭富城、容祖兒、鄭伊健、Boy'z、台灣的蜜雪.薇琪,內地新秀三人組合A-SHOW、歌壇大腕張也、騰格爾、趙傳等也來了,就連世界超模大賽全球總冠軍孫娜也在虎門登台表演。

代言人酬金 動輒百萬元

 每一個來虎門的明星都有不菲的出場費,但是按當地人的說法,這些來表演的只是賺一些「過路的小錢」,每次也就是幾十萬左右,而那些真正從虎門賺得盆滿缽滿的則是為虎門企業做形象代言人的藝人,據悉,他們的酬金動輒就是百萬,而且屬於長年簽約。

 據披露,這些明星在虎門代言服裝的年簽約金,2003年之前最高數額的一位為300萬元人民幣,今年則飆升至90萬美元,漲了逾一倍。有虎門服裝行業內人士表示,由於虎門企業正大張旗鼓進行創品牌活動,因此相信通過當紅明星出任形象代言人、提升品牌知名度的方式還會繼續沿用。換句話說,只要明星們能保持住知名度和形象,掘金的機會是「長做長有」。

韓國小天后 身價超港人

 其實,最先被虎門企業熱追的是港台藝人,隨後就是內地一線明星。但是由於「韓潮」來襲一浪強過一浪。不少虎門企業開始把眼光投向了韓國藝人。2003年下半年,「依米奴」公司重金聘請當時韓國一線男星安在旭做形象代言人,結果迅速提升了該產品的知名度,在內地的品牌特許專賣店很快就突破了1000間。

 接著韓國小天后張娜拉又被「灰鼠」許以重金。知情人透露,這兩位韓國藝人的代言人的身價不但遠遠超過內地藝人,也超過了本港當紅明星的身價。

 今年,席捲亞洲多國的韓劇《大長今》,更是讓女主角李英愛成為虎門服裝企業眼中炙手可熱的人物。虎門服裝行業協會人士透露,已有幾家虎門服企正積極跟李英愛聯絡,希望能簽得這位最具人氣的天后級人馬,從而拉動服裝的銷量和品牌知名度。

企業已精明 明星競爭大

 「韓國明星的進入,讓港台和內地明星意識到在虎門『掘金』,並非像以前那樣輕而易舉。」以前,與虎門企業簽約做形象代言人的明星,宣傳方式只是簡單的拍一些廣告或者海報。而現在更多的明星願意放下架子,到各地進行品牌推廣活動。而企業也越來越精明,盡可能地挖掘所請明星的市場號召力,以求得耗費巨資請來的藝人能夠做到物有所值、物超所值。

品牌結合明星 商機驟增

 由於歷史的原因,香港的影視娛樂明星一向在大中華地區享有巨大的號召力,正是因為如此,在眾多明星在虎門攻城掠地的大戰中,香港明星一直穩居首位,其中,古天樂、張柏芝等更是最早一批搶得頭啖湯的香港藝人。

 虎門服裝品牌推廣中心負責人王偉說,虎門最早請形象代言人是「以純」品牌,他們請了張柏芝和古天樂作為代言人,結果對拉動產品銷售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短短幾年間裡,「以純」專賣店就發展到3000多間,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國內各個城市的大街小巷。

本港藝人曾飲頭啖湯

 據了解,「以純」最近剛剛獲得了「中國名牌產品」的稱號,成了迄今東莞唯一獲得該稱號的企業。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以純』請當紅明星迅速提升了其品牌知名度,這立刻就在虎門服裝企業中產生了『羊群效應』。虎門品牌跟演藝明星結合的發展模式,也就是這樣擴大起來了。」隨後,張學友、容祖兒、莫文蔚、陳奕迅、楊千嬅等一大批香港明星也相繼開始進入虎門淘金。

巨額酬勞下勇夫多

 藝人陳奕迅、楊千嬅早前與虎門中域集團旗下的中域服飾簽約,成為該服飾的形象代言人。據傳,兩人的代言費達7位數字。

 當然,這7位數的酬勞並不是輕鬆就可以入袋的。拍攝該廣告當天,陳奕迅、楊千嬅穿起該品牌的休閒服,在沙灘上擺出各種姿勢。當時天氣極為炎熱,但他們為配合該休閒服年輕而富有活力的主題,仍被要求必須在沙灘上談天說笑,並且追來追去。儘管大汗淋漓,卻還要做出輕鬆甜蜜的表情,可見這筆不菲的代言費用並不好賺。

烈日沙灘追逐 要佯裝輕鬆

 而在簽約代言人當日的活動上,按照東主的要求,當陳奕迅站起來準備把衣服親手送給高價購得的歌迷時,竟被那位女歌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緊緊抱住,並將嘴巴努力向陳奕迅的臉靠近,陳奕迅雖然趕緊將頭向後回避,但最後還是慘遭瘋狂女歌迷強吻。而楊千嬅則在為FANS交接其花費15,000元競拍的T-恤衫時,看在錢份上,也要和這位歌迷來個「熱情擁抱」。

「每個品牌都請」

 虎門服裝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譚志強表示,虎門的服裝企業最初在選擇形象代言人時,主要是從高知名度的角度進行考慮,借明星的形象來顯現企業的形象與美譽度,用追星族的人氣來競爭市場。但是,近年來的一大進展,是在講究代言人高知名度的同時,更要求其形象氣質與服裝品牌之特色和銷售定位的吻合。

 去年以前,大多數企業請代言明星,一般是一家請一位,頂多是兩位,普遍帶有試試看的心理。近年來心中有了數,「每個品牌都請」,其中最高紀錄的一家企業,更聘了兩男兩女,一共四位明星。迄今為止,虎門服裝企業共聘品牌形象代言人已經超過50多位,比去年翻了一番有餘。

女裝名鎮 品牌5000

 一個小鎮之所以能聚攏如此多知名藝人,爭先為其賣力,與本身所擁有的強大服裝產業和產值是分不開的。

 據悉,虎門鎮服裝經過近十年的發展,現在的服裝銷售量約佔廣東省的30%。而獲得「中國女裝名鎮」的虎門則是以女裝為主,5000多個品牌,90%是女裝,30個知名品牌,27個是女裝。

年銷售額120億

 全鎮65萬常駐人口中,從事服裝產業的約有35萬人,約佔54%。虎門現共有各類服裝生產及相關配套企業1220多家,有各類相關服務機構70多家,有服裝類及其面料、配料大型市場31個,有商舖近萬間,商場總經營面積達50萬平方米。另外,全鎮各名牌服裝在全國設有專賣店、連鎖店10000餘間,僅「以純」就有3000多間。2003年,全鎮年服裝生產量2億件/套,銷售額120億元,出口額13.72億港元。

部分服裝品牌代言明星

 品牌    明星

 以純   古天樂、張柏芝

 松鷹   張學友

 灰鼠   張娜拉、范冰冰

 綠泇   張韶涵

 依米奴  容祖兒、Boy'z、安在旭

 溫純   袁立、黃曉明、戴嬌倩

 大楊   劉濤

 霓中依  李小璐

 依林鳥  蕭亞軒

 漂亮物語 孟廣美

 伊韻兒  徐靜蕾、郭品超

 街頭男孩 張信哲、肖青

 森域   陸毅、李霞

 盈彩美地 鄭伊健

 玉情兒  蔣勤勤

 宜生生  黃奕

 異鄉人  莫文蔚、陳坤

 中域   陳奕迅、楊千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