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30] 愛滋離我們越來越近

放大圖片

 雲南是中國愛滋病重點防控區,也是愛滋病流行標本。在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來臨之際,雲南省防治愛滋病工作委員辦公室本月22日公開通報,截至今年9月,雲南省累計報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37,040例。雲南省有關專家分析,愛滋病流行正在從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擴散,預測07年省內愛滋病將進入流行高峰期。

三萬多例 全國最嚴重

 【本報駐雲南記者和向紅、特約通訊員周惠瓊29日電】雲南省自1989年發現146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以來,愛滋病在全省不斷流行和蔓延,成為中國愛滋病流行最為嚴重的地區。在全省累計報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37,040例中,其中通過血途徑傳播佔64.5%,性途徑傳播佔13.3%,母嬰傳播佔0.4%,隱匿傳播途徑佔21.8%,報告愛滋病病人1,686例,愛滋病死亡1,138例。

 據統計,雲南省16個州(市)中3個州(市)處於高度流行期,11個州(市)處於中度流行期,2個州(市)處於低度流行期,全省129個縣(市、區)中有127個縣(市、區)報告有愛滋病病毒感染者。

國際援手 助雲南抗疫

 據記者了解,自1990年世界衛生組織(WTO)幫助雲南省初步建立了愛滋病監測體系以來,國際合作項目累計支持雲南防治愛滋病工作資金達1.5億元人民幣,教育培訓各類人員4萬人次。這其中包括聯合國計劃發展署、聯合國亞太經社理事會等多個國際組織以及中英性病愛滋病防治合作項目、美國國際發展署項目等國際合作項目。

 2004年以來,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基金會開始支持雲南省的愛滋病防治工作。今年6月20日,雲南省與克林頓基金會正式簽署了合作備忘錄,開展一項持續3年的合作項目,目的是為大理、個舊、開遠和臨滄的愛滋病患者提供高質量的關懷和治療,在隨後幾年內項目點還將增加。今年9月8日,克林頓更專程到雲南,參觀雲南省疾病控制中心和昆明第三人民醫院,並了解項目進度。

愛滋病醫師張建波永不言棄

 【本報駐雲南記者和向紅、特約通訊員周惠瓊29日電】一個偶然的改變,一個莊嚴的承諾,讓雲南大理的張建波醫生直面愛滋患者痛苦的人生。讓愛滋病患者臨終時能夠安詳、體面地離開人世,讓感染者延長他們的生命,讓他們象正常人一樣快樂地勞動生活,而不被人歧視、唾遺和遺棄,就是他最大的希望。在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前夕,本報記者走進了張醫生工作的雲南省大理市第二人民醫院治療愛滋病的「佩吉健康中心」。

 34歲的張建波醫生溫文爾雅、十分隨和。在張醫生那不算寬敞的辦公室裡,醒目地懸掛著一幅隸屬:「如履薄冰如臨深淵」,這應該是他從事愛滋病毒診療工作多年來的真實寫照了。

一次偶然改變

 張醫生告訴記者,是一個偶然的機會讓他涉足愛病研究和治療領域。那是1997年7月的一天,醫院收治了兩位年輕病人。醫院對他們幾乎用盡所有藥物治療,但仍然不見療效,病情越來越嚴重。當時在該院皮膚性病科做臨床醫生的張建波參加會診後,提出一個大膽的建議:對他們做HIV病毒檢測!結果果然是陽性。張建波醫生從兩個病人身上掌握了HIV病毒感染者病情的第一手資料,並以此撰寫了一篇名為《愛滋病兩例》的醫學論文,發表在《中國皮膚性病學》雜誌上。開始涉足愛滋病研究領域。

一個無悔約定

 「其實,是一個約定改變了我,使我堅持到現在,並將一直堅持下去,無怨無悔!」他是張建波醫師之前接診的一位愛滋病晚期患者,叫阿浩。一天,飽受病魔折磨的阿浩對張醫生說:「我知道我的時間不多了。我不怕死,但我只是怕活著的時候被人看不起,死了也被人唾棄,連抬的人都沒有。只有張醫生你,是真正將『我當人看』的好人。我請妻子為我買了一雙新鞋,我走的時候,你能不能為我穿上『上路』的鞋子?這樣我就不害怕了,因為我能感到有你在我身邊!」「好,我答應你!」張醫生強作鎮定地安慰說。

 次日凌晨,張醫生接到阿浩妻子打來的電話,說阿浩「要走」了。當張建波趕到阿浩面前,阿浩流下了兩行眼淚,並用眼睛示意張醫生那雙擺在桌子上的新鞋子。當張建波為阿浩穿上新鞋後,阿浩微笑著閉上了雙眼。

 「我還有什麼理由離開阿浩,離開阿浩這樣迫切需要我關愛的愛滋病患者?面對他們的悲慘結局,我又怎麼能夠視若無睹、袖手旁觀呢?為了這個約定,我決心永不放棄!」說到這裡,張建波醫師已是雙眼濕潤。

愛滋病毒 肆虐五省

 【本報訊】據新華社消息:中國衛生部副部長王隴德本月7日公布中國最新愛滋病疫情。截至2005年8月底,中國內地累計報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132,545例,其中愛滋病病人30,158例,累計死亡7,643例。

 王隴德說,根據疫情統計,截至8月底,報告愛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數超過萬例的有雲南、河南、廣西、新疆和廣東五省(區),佔全國愛滋病感染者數的77%。說明目前中國的愛滋病疫情分佈比較集中。

 在報告的愛滋病感染者中,傳播途徑仍以經吸毒傳播為主,並出現了3種傳播途徑並存的局面。其中,經吸毒感染佔41.6%,既往採供血感染佔23.5%,性傳播感染佔9.1%;不詳佔22%。

陝西:性傳播成主要感染途徑

 【本報駐陝西記者熊曉芳西安29日電】本月27日召開的陝西省愛滋病防治電視電話會對外公佈,今年1月至11月,陝西省新發現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病人145例,累計發現427例。今年陝西省共有13人死於愛滋病,省會西安市今年新發32例。會議還公佈,經靜脈吸毒和性傳播成為愛滋病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徑。

世衛:2010年中國愛滋感染者達千萬

 世界衛生組織昨日表示,中國已經處理導致數千計農民感染愛滋的賣血事件,但現在又面臨另一危機,即輸血傳播愛滋病這顆計時炸彈。聯合國官員估計,中國到2010年可能約有1,000萬愛滋病毒感染者。

 外電報道,愛滋病毒目前已擴散至中國的31個省及自治區,受害者包括許多婦女,她們由於剖腹生產需接受輸血,但卻因此感染病毒。更不幸的是,她們直到近年才知道自己感染了病毒,但她們的孩子甚至丈夫都已成為愛滋病人。

 愛滋病人表示,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毒的案件不僅發生在鄉間的醫院,也發生在政府醫院,這種情況直至1998年才沒有發生。受害人的職業甚廣,包括在交通意外中受傷的警員,他們因需要輸血而受到感染。   ■綜合外電消息

克林頓與病患同進餐

 在昆明第三人民醫院,克林頓與在此接受治療的愛滋病患者說家常、談治療。一位青年向克林頓說到,「經過在這裡的治療,我現在身體恢復很快,胃口很好,每餐可以吃半斤飯。」

 「我覺得中國開展的眾多項目非常好,應當推廣,服務於更多的人群。」克林頓說。

 本來克林頓還將到雲南大理去考察列入其基金會愛病治療項目的大理市第二人民醫院,但由於天氣原因臨時取消了考察活動。負責該項目的醫生張建波隨即到昆明與他見面。本月26日,當張建波醫生接受記者採訪時向本報透露:「令我感動的是,在昆明一家豪華酒店進餐時,和克林頓同桌的除了雲南省上的領導外,還有一些愛滋病患者!」

 張建波醫生現在顯得很堅定:「我們獲得了貝利.馬丁基金會、瑪麗.肯勞斯慈善基金會給予愛滋病患者無償和減免的治療費用,以及愛滋病宣傳干預的經費,擁有克林頓基金會給予的技術保障和技術支持,同時有國家免費的治療藥物保障作後盾,令我們在治療愛滋病病人時充滿了信心」。

AIDS小檔案

 愛滋病(AIDS)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人類在感染愛滋病毒後通常不會立刻發病,可能在感染後6個月甚至長達10年或更久才有症狀發生。這種病毒會使人類失去抵抗病原體的能力,甚至喪失生命。

 愛滋病毒主要有3大傳染途徑:1.性行為傳染。2.血液感染。3.母子垂直感染。

 感染愛滋病毒出現的症狀,以不明原因的發燒、腹瀉、體重減輕、咳嗽、喘氣、口腔念珠菌等感染最為常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