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30] 誰說文潔華都是一樣

放大圖片

曾家輝

 第一次訪問因為文潔華有要事在身,所以遲了大到,已經太夜了,所以不得不擇日重訪。第二次的約會也險些「泡湯」,記者才到達相約的地方,便已看到文潔華正要駕車離去,唯有立即「攔阻」,才得以成功會面。

明白女性矜持的重要

 文潔華,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專門研究中西比較文化及美學。她曾旅居北美,在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攻讀藝術史,現是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學及宗教哲學系副教授。

 「做女人,還是要矜持,免得給人說我『巴渣』。」

 曾到過文潔華的講座,看過她的一兩本書,也聽過她替香港電台主持節目,真人原來更溫柔。

 她謙稱自己只會教書和寫作,是電台主持的新丁,仍在學習中,反應又不及其他主持人,所以每每等其他人說完了,再找機會發言。

溫柔總令人心動

 她總是等記者說完了,才會回答,並不急於回應。問問題的時候,文潔華總會望著你,加上一個微笑,不期然令人想起了一個模範老師的樣子,正在聆聽學生一樣,很窩心,很感動。

 文潔華可能不會覺得自己其實是十分特別的,尤其當她做電台節目的時候,其他都是清一色男主持,而且個個都反應奇快,口若懸河,一句接一句。文潔華永遠都是「退一步,慢一拍」,並不是真的跟不上,只是給男人面子吧。

 「平時在大學上課的時候,也要想很多有趣的東西來吸引學生的注意。不是的話,他們早便被我悶倒了。所以,做節目時我也不怕要講很多『古仔』,但當然及不上其他人啦!」

 有時覺得文潔華可能太謙虛了,他們都份量相當嘛。

平衡之道在於調和

 而且,跟其他主持人比較,文潔華是學院派的。其他人說了一大堆「古仔」,又或甚麼偉論時,文潔華就好像一個要持平的人—我看過某某調查、我知道甚麼教授說過、我看過一本書……為了不讓其他人愈說愈遠,又或太興高采烈,玩味過濃,說服力不足。

 這個世界,總要男女調和的。

 曾看過《亞洲週刊》一篇文章,說文潔華發現本港女性雖然重視金錢,常為經濟問題憂慮,但實際上她們的經濟情況並非那麼糟,只是往往在金錢及感情上尋找物質及精神方面的安全感,這是女性長期受壓抑的自然反應。成功女性不一定是職業女性,家庭主婦、清潔女工,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也可以是成功的女性。

 或者,文潔華就是要演好自己的角色,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善待自己,多思考,反省,和社會保持和諧的關係。

 訪問時,正要拍下幾張照片,文潔華笑說:「原來要拍照的呀!豈不會打破了很多人的幻想,還想保留一點神祕感。其實也沒有所謂啦,你們也要『交差』嘛。」文潔華果真風趣,又懂說話,尤其是這些「軟綿綿」的話—男人總愛聽,女人也愛聽。

 在文潔華的《誰說女人都是一樣》中曾寫道:「看見女人寵著她的男人,呵護備至,矢志不渝,著實有點感動,因為知道世界至少有半邊天,是如此這般被女性無比的堅毅托著走的,然而當看清楚汗水額膞上肩負著的是窩囊,又感到宇宙的資源在浪費。」或許她就是這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