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30] 身處逆境 仍問政事

放大圖片

 ■「偷得浮生半日閒」,與鄧小平玩橋牌。資料圖片

——文革中的胡耀邦 蕭祖石

 胡耀邦在組織上被打倒了,但他在機關絕大多數幹部中仍倍受關注。凡是有關胡耀邦的消息、動向,傳得最快最廣。

與兩胡同一學習小組

 那年冬天,我探親歸來,由於眼病犯了,所以沒去幹校而是直接回京治療,當然也想能有機會見到胡耀邦。說來也巧,留守處的軍代表把我和胡耀邦、胡克實編在一個學習小組,學習地點,就在「二胡」的院子裡——王府井附近的八面槽富強胡同八號。第一次學習,在胡耀邦家附近的另一位書記家裡,大家見面寒暄了幾句後,胡耀邦改不了過去的老習慣,首先了解情況。他知道我家在農村,就問我基層黨組織的情況。我說湖南農村黨組織生活極不正常。他說五七幹校附近的農村也一樣,帶有普遍性,你們應該寫材料向中央反映嘛!接著他又問我家裡的情況,我說別的還好,就是孩子沒有口糧。我愛人是吃縣裡集體糧的民辦教師,不參加生產隊的分配。孩子不是城鎮戶口,縣裡不供糧,生產隊也不管。胡克實說,這可是個大問題,孩子不能餓著呀。胡耀邦卻沒有說話。

了解農村基層情況

 過了個把星期,又一次學習結束的時候,胡耀邦走到我身邊對我說:生產隊按勞動工分給口糧,你和你愛人不參加生產隊的勞動,他們可以不管,但孩子的口糧應該由當地政府解決。他停了片刻又問我:「你認識戴雲嗎?」我說:「不只認識,是很熟。」他說:「讓他給湖南省委組織部長趙處琪同志寫封信,請處琪同志過問一下你孩子的口糧問題,我簽名。」果然,趙處琪一過問,問題很快就解決了。

 戴雲是「文革」前團中央宣傳部的副部長,曾當過胡耀邦的秘書,「文化大革命」中,由於我們對很多問題的看法、觀點比較一致,所以成了朋友。戴雲告訴我,耀邦雖然身處逆境,自身難保,但該辦的事還是辦,該說的話還是說。

 1973年底,「四人幫」在教育戰線上掀起了所謂「反回潮」的鬥爭,明槍暗箭射向被視為眼中釘的一些老同志,風聲日緊。當時遼寧省的省委書記毛遠新,在瀋陽說:秋後算賬,回潮的現象到處有,胡耀邦就猖狂得很,他四處串聯,笑我江東無人,竟敢說江青同志獲得的掌聲是廉價的掌聲,狂妄之極。由於毛遠新有特殊身份,他的言行,當時被看作是一種徵兆和動向。機關的一些同志,生怕政治迫害又要落到胡耀邦的頭上。迫於當時險惡的政治形勢,人們雖然言語謹慎,不敢輕易貿然行動,但每個人的神態都透出對「四人幫」的憎惡和對胡耀邦的同情。(三) ■摘自《新民晚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