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1] 富強胡同暗傳訊

放大圖片

 ■1984年,胡耀邦與孫子、孫女在中南海散步。資料圖片

——文革中的胡耀邦

.蕭祖石.

 那天,我見到了戴雲。他是全機關無人不知的鐵桿保胡派,胡耀邦被黨中央停職反省時,他還偷偷幫胡耀邦寫檢查。戴雲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形勢嚴峻,我正找你。」接著又說:「看來他們為下毒手造輿論了,你去找一趟耀邦吧,我是被人家注意的目標,不方便。」

老婆兒子齊出動

 聽說四人幫為監視老幹部的活動,在他們房前屋後都佈置了便衣警察。團中央好幾位書記都住在富強胡同,「四人幫」是不會輕易放過的。我想我是一般幹部,目標小不顯眼,雖然心裡害怕,但為了耀邦也只能豁出去了。正好,兩天前,我愛人帶著出世不久的孩子來探親,為了掩人耳目,我對愛人說帶孩子一塊上街去買東西。時值北京最冷的季節,我愛人按南方人的習慣,用一塊大布把孩子裹好背在背上。愛人在前面走,我在後面跟著。

 天凍路滑,街上行人不多。我愛人以為真的上街買東西,雖然冷,她卻十分高興,看啥都覺得新鮮,所以很輕鬆。我呢,恰恰相反,緊張得氣都喘不勻,但有一種去完成戰鬥任務的神聖感。雖然多次出入富強胡同八號,唯有這次有「深入虎穴」之感。從胡同口到八號院距離不遠,我卻好像走了很久,還不斷用兩眼的餘光注意觀察周圍的動靜,生怕突然冒出個便衣警察來。到了門口,我讓愛人在門口等著。

出大院如釋重負

 因為事先沒有通報,我見正在跟耀邦談話的一個青年人,見我進來,「嗖」的一下離開沙發退到了裡屋。可見當時人們的警惕性高到了什麼程度。耀邦見我急衝衝的樣子,馬上迎上來。我開門見山,把戴雲說的意思告訴他。再三囑咐要言語謹慎,近期不要出來活動。

 耀邦聽後沉思了片刻,說:我一直在家裡讀書,反思過去的工作,哪也沒去,還串什麼聯?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反正要注意點。我愛人在外面等著,我走了。」我轉身出門後,聽見耀邦說了句:「謝謝同志們。」

 出了八號院,我如釋重負。我愛人臉凍得通紅,一直跺著沒穿棉鞋的雙腳。也許是因為包得太嚴實,憋得太久了,孩子突然「哇」地一聲哭起來。我領著愛人和孩子沿著八面槽迅速來到王府井,串了兩家商店,買了點不起眼的小東西。回到家,我馬上去見戴雲,戴雲聽了非常高興。(四.全文完) ■摘自《新民晚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