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2] 利率將見頂 新興債券可捧

放大圖片

.東驥基金管理部.

 隨著美國不斷加息,債券的吸引力漸漸減少。不過,美國現時已經歷了12次加息,至4厘的水平,市場大都認為美國加息將止於4.5厘至4.75厘左右的水平。如果預期正確,息口停止上升,將利好債市的表現。而新興市場債券息率較高,更值得留意。

 近年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表現並不差。在2004年本港20隻新興市場債券認可基金中,平均回報為13.09%,表現不俗。由於受到市場的歡迎,今年首域、盈保及美林均推出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令此類別的基金數目增加至23隻。

還款能力提升 評級改善

 所謂新興市場債券,就是泛指那些由新興市場,如:拉丁美洲、東歐、亞洲、非洲及中東等地的國家及公司所發行的債券。由於此等地區的政治、貨幣及經濟等風險較已發展國家為高,故此類債券能夠提供較高的息率予投資者。當此類地區的經濟向好,政府財政狀況改善時,有關債券更可受惠於評級調升及貨幣升值,而令價值上漲。事實上,近十年由於新興市場的經濟發展勢頭良好,投資級別債券佔整體債券比率,由93年的3%,上升至近來的43%,相信此趨勢仍會於未來持續。以下將為大家分析各新興市場的前景:

 俄羅斯:近年政局穩定,高油價增加政府收益,有利國家減債,現時俄羅斯已成為外債淨債權人,加上儲備提升,令當地的債券評級獲得調高。

 巴西:受到原材料價格上漲,令巴西貨幣今年上升約18%,政府儲備上升,亦增加了當地的還款能力。雖然早前爆發的貪污醜聞令政治上一度蒙受陰影,但06年巴西將舉行大選,相信來年的投資氣氛應當不俗。

 委內瑞拉:由於當地有石油出口,高油價令政府的收入增加,外匯儲備上升,令償債能力提高,加上政局相對穩定,債市可以看高一線。

 墨西哥:債券被調高至投資級別後,當地債券跟美國債市的走勢更息息相關。若美國一如市場所料,於06年停止加息,將有利墨西哥的債市,而06年當地的大選亦應為墨西哥製造利好的因素。

 菲律賓:經歷了一連串的政治醜聞後,阿羅約夫人繼續任職菲律賓總統,相信她會更妥善管理好該國的財政狀況。亞洲地區經濟持續增長,作為出口國的菲律賓,未來應可受惠。

 南非:南非金業佔全球總產量15%,近年金價飛升,令黃金生產商收入增加,利好當地政府的稅收,債券亦同樣可以看好。

荷銀表現佳 安本獲獎多

 基金方面,荷銀全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年初至今上升14.38%,是同類基金當中表現最好的。此基金榮獲理柏最佳基金五年表現大獎,成績不俗。基金現時主要持有阿根廷、菲律賓、俄羅斯及委內瑞拉四個國家的債券,當中現金的持有量較多,佔整體資產約37%,相信待美國息口趨勢明朗時,基金經理便會出手吸納。

 安本環球政府高收益債券基金自01年成立以來獲獎不少,當中包括在穩定回報及總回報兩方面均獲理柏頒發Lipper Leader的評級、Morningstar頒發的四星評級及標準普爾頒發的四星評級,基金在04年更獲Morningstar在新興市場定息債券的範疇中選為04年度最佳亞洲基金經理,可見基金的優質管理甚獲評級機構的認同。基金投資在中、南美洲的比重較高,佔整體資產約48%,其1年及3年回報不俗,分別達20.09%及92.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