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2] 黃金光芒四射 基金逢低吸納

.柏斯理財集團.

 筆者曾在八月時導出油價與金價比例上的失衡,推算金價有力由當時440美元上升至500美元水平,隨市場借著對通脹的憂慮,金價終在年結前一試500美元關口。那末投資者可進一步加碼追入,或是應獲利回吐?

 據世界黃金組織報告指出,第三季全球的黃金需求上升,以噸量計算這已是連續第七季錄得增長,若按總值計算更是連續第十季,可見現時需求處於上升軌道,短期未見逆轉。當中投資及工業帶動的增幅顯著,總上升幅度為27.8%,而首飾珠寶方面則與白金一樣略見滯後,但來自新興市場的需求,如:印度、中國及中東等仍然有介乎雙位數字的增長。至於供應方面,墨西哥、澳洲及秘魯的新礦場投產的刺激,加上金礦公司繼續進行「反對沖(de-hedge)」,以及金價上升吸引珠寶出售再鑄造亦添加了市場的供應量,令總供應量上升21%。然而,另一主要供應來源—央行沽金行動卻見放緩,原因在於新沽售協議制定後,不少有意出售的央行已於第二季完成主要的沽金行動,因此上季的出售數量即稍見回落。

俄總統令倍增黃金

 隨著地區上環保條例的限制及生產成本上升,來自開採的供應難以大幅增加,因此市場供應的變數仍是來自央行舉動。德國及法國分別坐擁3427.8噸及2892.6噸的黃金儲備,佔總儲備的50.5%及56.4%,而其他歐洲國家的政府儲備中亦持有大量黃金,因此一直以來她們都是市場的主要賣家,有金礦商更認為金價高企會觸發另一輪沽貨熱潮,金價會回落至480美元水平。然而,新興市場崛起形成了新的購買力,足以抵銷官方供應,當中以俄羅斯最為積極。總統普京要求將國內的黃金儲備加倍(另有一說則要求提升至總儲備的10%),即至少需額外買入390至687多噸,這差不多等同全球金礦的兩至三個月的產量,從這可以看出這些國家舉足輕重的能力。雖然普京傾向選擇國內生產,據專家估計俄羅斯產量不可能應付這次需求。

市場料中日增儲備

 目前兩大外匯儲備國—中國及日本的持金比重不足儲備的1.5%,預期兩國貿易順差繼續擴大,比重會進一步下降。國內已有不少市場人士提倡中國央行增加黃金儲備,尤其自年中人民幣由與美元掛鉤轉為與一籃子貨幣掛鉤後,他們相信這種貴金屬應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粗略估計,中國年底時外匯儲備有機會破8000億美元,若央行有意將比重調升至3%,屆時市場將增加超過1000噸的需求。而日本方面雖未有明確方向,但早前曾有官員提出分散投資的要求,防止過分暴露於美元風險上,筆者相信黃金為常用的替代貨幣。

 金價上升或會打壓了珠寶生產方面的需求,但央行為了尋求美元以外的投資項目以及平衡通脹壓力,整體需求仍可看俏。畢竟500美元關口為十八年來的高位,市場對此心理關口會存有戒心,出現短期的獲利現象實屬正常,但投資者的焦點應轉移至各國央行對儲備的取態,以及明年美元走勢表現,因此預期明年股市表現反覆,黃金基金宜逢低吸納,既可分散風險又可保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