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2] 保本基金與貨幣基金俱低風險

.積金局.

 積哥常常跟街坊老友說,投資時最重要是衡量自己能承受多大風險。要衡量風險的承受力,首先要對各類強積金基金的風險程度有所認識。好像將屆退休年齡的梁叔,由於以前不了解投資強積金的要訣,將強積金投資於高風險的組合。

 這天梁叔對積哥說:「幸好去年你叫我檢討一下投資組合,並且去了解各類強積金基金的風險,我已將投資轉換成以最保守的保本基金和貨幣市場基金為主。雖然回報低,但我不用擔心股票市場的起跌影響我即將享有的強積金累算權益。」

 積哥則說:「話雖如此,但你要記著,任何投資,即使最保守的,也一樣有風險。」

 梁叔說:「這我知道,風險低,回報一定較低。而保本基金主要投資在一些短期投資項目,例如港元短期銀行存款和優質債券,在低息環境下,保本基金的回報會有一定影響。不過近一年加了幾次息,我的投資回報還算可以呢!」

 積哥提醒梁叔,要留意保本基金的收費。如果保本基金在某個月的投資回報未達積金局公布的「訂明儲蓄利率」,受託人便不可收取強積金計劃成員任何行政費用。

 「舉例說,假設今年十月公布的『訂明儲蓄利率』為1%,如果保本基金的回報只有1.5%,受託人連同服務供應商,最多只可合共收取0.5%費用,餘下未收取的只可以在其後12個月中的任何一個月,在扣除行政費用後,若尚有餘額才可補扣。」

 至於貨幣市場基金的投資目標與保本基金相近,但收費及投資的規限較少,主要投資於短期有息貨幣市場工具,例如短期銀行存款證、政府票據或商業票據,而利率升降與匯率波動都會帶來一定投資風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