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3] 懷仁堂開會心臟病發

放大圖片

 ■鄧小平與胡耀邦。 資料圖片

——胡耀邦的最後時刻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李偉平

 胡耀邦之女滿妹(李恆)撰寫的回憶錄《思念依然無盡—回憶父親胡耀邦》,透露了胡耀邦病發過程,內容摘要如下:

 第二天一早家信發出後,我的情緒突然如這幽靜的修道院般平靜下來。我像往常一樣,飯後沿著湖畔散步。可是走著走著,那似曾相識的煩躁不安,竟鬼使神差地又出現了。我兩腿酸軟,順勢坐在草地上,淚水泉湧般奪眶而出。直到夜幕降臨,好容易平靜下來,剛回到宿舍,我愛人的電話又來了。他急火火地說:「媽媽要你馬上趕回來!」

重要會議 執意出席

 回到北京,我才搞清父親從發病到病逝的全過程。

 3月下旬,父親從南寧返京參加六屆人大五次會議。許多人都知道了他在湖南生病的事,而且注意到他很消瘦。因得知一些本已脫貧的地區近期又有吃不上飯的情況,父親心情一直不好。他常常鬱鬱寡歡地幾天都不說什麼話,不是悶頭看書,就是默默無言地在走廊裡散步;每頓飯都只是隨便扒上幾口。4月7日晚,父親有些不舒服,中央政治局的會議通知送來時,母親勸他不要去了,可是父親還是拔出筆來,一聲不響地在會議通知單「到會」一欄裡打了個鉤。

 這次政治局擴大會議是為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討論和通過《關於發展和改革中國教育的決定》做準備。這篇《決定》是由國家教育委員會起草的。因為前不久鄧小平在接見烏干達總統時談到「中國的最大失誤在教育」,他曾多次談到過類似的意見。

胸痛難忍 呼吸困難

 8日這天,參加會議的除了政治局委員以外,教委還來了幾位領導。父親差5分鐘9點進入會場時,所有與會人員已到齊。父親走到後排坐在副總理田紀雲和國防部長秦基偉中間。會議隨即開始,首先是由中共中央辦公廳調研室主任陳進玉通讀《決定》草案。沒過多久,父親就覺得胸悶、心慌、頭昏、腿軟,但他堅持著。

 草案40分鐘讀完,教委主任李鐵映首先發言。這時,父親突然感到胸痛難忍,呼吸困難。他知道自己撐不住了,一邊站起來,一邊向主持會議的趙紫陽舉手說:「紫陽同志,我請個假……」坐在他對面的政治局委員們都看到他面色蒼白,有人問:「耀邦同志,是不是不舒服?」父親身子搖晃著說:「是呀!可能不行了。也許是心臟的毛病……」坐在父親旁邊的秦基偉和聞訊趕進來的服務員剛扶住父親,父親就不由自主地跌坐下來。(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