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4] 江澤民摸出急救盒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舉行座談會紀念胡耀邦同志誕辰90周年。資料圖片

——胡耀邦的最後時刻

 胡耀邦之女滿妹(李恆)撰寫的回憶錄《思念依然無盡—回憶父親胡耀邦》,透露了胡耀邦病發過程。書中說,當胡耀邦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發病後,政治局常委胡啟立忙說:「耀邦同志,別動!」同時吩咐,「馬上找醫生來,快叫救護車!」趙紫陽大聲問在座的人:「誰帶了急救盒?」坐在父親對面的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連忙往口袋裡摸,回答說:「我有。來北京前醫生給了我一個盒子,可是我不會用。」有人接過藥盒,把一片硝酸甘油放到父親口裡,囑咐他吞下。

懷仁堂組織搶救

 坐在父親後面參加匯報的教委秘書長朱育理對身旁的統戰部部長閻明復小聲說:「這藥吃下去可能要很長時間才能起效!」閻明復著急地說:「那你趕快上啊!」朱育理三步並作兩步走到父親右邊,接過藥盒,拿了一支亞硝酸異戊酯吸入劑捏碎,迅速捧到父親面前,對已經不能說話、雙目緊閉的父親說:「耀邦同志,快吸氣,大口吸氣!」

 書中說,大約過了兩三分鐘,父親的臉色開始恢復,並深吸了一口氣。他勉強睜開眼睛,艱難地說:「我……想吐……」朱育理眼疾手快,轉身拿起桌上的一條毛巾,說:「來,就吐在我手上。」他話還沒有說完,父親就再也控制不住,吐出了兩大口。這兩大口嘔吐物,乾得出奇。朱育理捧著沒有怎麼濕的毛巾,愣了:耀邦同志的早飯怎麼吃得這麼急,這麼馬虎!

 大約10多分鐘,中南海的醫務人員趕來了,就地組織搶救。他們搬來一把可以放平的扶手椅,將父親平放在上面,問清了剛剛使用過的藥品,存下了使用過的藥盒……又過了10幾分鐘,北京醫院的醫護人員也趕來了,迅速加入了緊張的搶救。隨後,政治局擴大會議改到中央書記處辦公的勤政殿繼續進行,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溫家寶留在懷仁堂指揮搶救。

被轉入北京醫院

 書中說,下午3點多鐘,父親病情基本平穩,即被轉入北京醫院,同時通知了家屬。經過全面檢查,父親的磷酸肌酸激素為正常人的10多倍,這表示癒後不良;病人煩躁不安,膀胱充盈卻無尿排出,這說明病情需要進一步控制。北京協和醫院、北京阜外醫院和北京醫院有關大夫會診的意見是:1、成立特護小組,繼續搶救治療。2、嚴密觀察病情,繼續輸氧、輸液、止痛,立即導尿。3、謝絕一切探視,絕對臥床休息。會診的醫生們走後,北京醫院的醫護人員擔負起了父親的搶救和治療工作。

 歷史的巧合竟是如此奇妙,父親被安排在當年周恩來總理臨終前住院治療的同一間病房裡。不同的是,父親住進時北京醫院正在修建住院大樓,父親住的病房就在新建大樓的旁邊,挖好了的地基終日夯聲不斷。第二天上午父親甦醒過來,透過窗戶又看見了暖融融的陽光。但嚴重的胸悶、胸痛和導尿失敗,使他煩躁不安。(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