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5] 書節在草地上

放大圖片

 作為今年第三個大型書展,十一月的渣打書展有何可為?

 書展當然要有主題,「書節」的品牌是「悅讀」,心情愉悅的讀書。

 過去書節都是在街上設攤位,人來人往,不見得輕鬆愉快,今年移師維園手球場及接鄰花園,自成一角,庭園感覺,在香港是甚為新穎的構思。

 和朋友談起渣打書節,就說東西便宜,有舊貨可撿,還是名家漫畫。

 走進會場,雖然不是每家參展商都大傾銷,但不少將七折八折的減價牌掛到當眼處,就如會展書展一樣。

 也許因為遊維園多一家大小,今次貨種傾向兒童書及周邊產品,文儀用具甚至玩具。

 這令人想到組織展銷的問題:究竟怎樣才能達到銷售及宣傳的效果?

 對於參展商,最關心的自然是人流及其消費意慾,而後者取決於各類配套及現場氣氛,那就不單單是主辦者的意願了。

 今次的主題意念為「在草地上悅讀」,即是讀書可以是放鬆、回歸自然的事。為此主辦者特地申請到緊接著手球場的小花園,搭起舞台搞文化表演,又放置了沙灘桌椅搞餐飲,可算劃為軟性區域。但在香港,要營造一刻閒適多難!展銷會的本質是熱鬧,參展商當然望貨如輪轉,至少其門如市。

 尤其是書本的基調是沉著,一本好書的價值如果不是都寫在封面和包裝上,就需要平靜的心情去慢慢發掘,急不來。而後者佔的是大多數,是書籍和報刊的基本分別,也是潛力最大,最需要行銷的書。

 以前一種書來說——即是美食健康瘦身愛情明星——香港人的讀書風氣並不太差。因此要推廣的是後者,更深厚核心的人文精神。

 書展的主角始終應是書,無論嘉賓講者講得如何精采啟發,如果台下賣的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古典名著,辛苦營造出來的氣氛便即消散,無法變成具經濟效益和持久的東西,例如購買慾和書的傳播。文:田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