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5] 笑問秘書外面情況

放大圖片

 ■江西共青城胡耀邦墓地。 資料圖片

——胡耀邦的最後時刻

 滿妹(李恆)在《思念依然無盡——回憶父親胡耀邦》中披露:星期一一早,著名外科專家、北京醫院名譽院長吳蔚然教授,像往常一樣參加病房大交班。他習慣性地問:「這個周末有什麼重要病人和危重病人嗎?」當他得知父親的病房緊挨著24小時打夯的大樓地基時,果斷地決定:「馬上停止打地基!」並嚴肅地說,「不要說有這麼危重的病人在搶救,就是身強力壯的正常人,也經受不了這樣24小時不間斷的噪音和震動!」

多位領導人探視

 父親終於有了一個安靜的治療環境。當天下午,父親的病情開始好轉。在醫生的一再叮囑下,父親不再要求下床,一直老老實實地躺在病床上。黨和國家的一些領導人紛紛到醫院探視。趙紫陽、李鵬、楊尚昆、彭真、宋任窮等,分別來到病房探視,鄧小平和王震派秘書到醫院看望,陳雲、徐向前、聶榮臻多次打電話了解父親的病情。

 《回憶父親胡耀邦》繼續記述父親最後的日子:4月15日,父親大面積急性心肌梗塞發病的第七天。即將度過危險期的父親,這天清晨醒來心情特別好,笑著問秘書李漢平:「外面情況怎麼樣啊?」看到秘書不說話,父親又打趣地說,「不要對我封鎖消息嘛!」看見父親情況不錯,家裡人幫他在床上洗了臉、漱了口,還餵他喝了些西瓜汁。父親靜靜地斜倚在床上,等著吃早飯,等著母親來看他。這些天他一直被困在床上,也沒有吃過什麼東西,又餓又乏。幾分鐘後,守護在父親身邊的三哥德華,發現心電監護儀上綠瑩瑩的心電圖波形突然急促地跳動起來,心率從每分鐘60次一直往上升,70、80、90……三哥慌忙叫來值班醫生。

心電波形突然消失

 醫生看了看心電監護儀,不經意地說:「沒事兒,以前也有過這種現象。」三哥不敢相信,仍然目不轉睛地盯著監護儀。果然,當每分鐘達到110次時,心率開始逐漸減慢,一分鐘後恢復到60次。可還沒等三哥和緊張得也湊過來察看的李秘書鬆口氣,峰谷狀的心電波形作了一個短暫的停頓,忽然耀眼地一閃,便冰雪消融般地坍塌下來,化作一條碧綠晶瑩的水平線,向無極的空間延伸而去。與此同時,只聽見躺在床上的父親痛苦地大叫一聲:「啊!—」他那隻被李秘書握著的手突然鬆脫,頭部猝然轉向一側。等醫護人員趕來急救時,一切都已經無濟於事了,父親再也沒有醒來。滿妹回憶錄文章最後介紹:母親和所有在京的家人都趕到了醫院,但呈現在他們面前的,是擠滿病房門口的機器和平靜安詳的父親……極度悲痛的三哥用殘餘的最後一絲清醒,記下了這個黑色的時刻——1989年4月15日早上7時53分。(四.全文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