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聲光透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6] 尋找尚.高克多

放大圖片

 《奧菲爾的遺囑》

 年輕的影迷,未必聽過他的名字,卻不知道尚.高克多(Jean Cocteau)的影子,遍處都是。

 黃耀明說:「看了他的電影,你才會知道原來他就是一切的根源。他對於愛情,對於熱情的那種執著,叫人印象難忘。」

 生於1889年的尚.高克多,逝世已經40多年,終其一生,僅拍過6部電影。在拍戲之前,他早已出版過多本詩集,除此外,他尚是畫家、劇作家、小說家及電影編劇。雖然他只拍過6部電影,卻有不少的「信徒導演」,從積葵.丹美、柏索里尼、華拉.舒路達到艾慕杜華,法國電影節特設節目「尚.高克多你在哪裡」,便找來這些導演的作品,尋找尚.高克多的痕跡。

 集夢幻、想像、慾望於一身的《詩人之血》(The Blood of a Poet),是導演初次涉足電影的作品,僅55分鐘的作品中,會說話的古典雕像、分隔兩個世界的鏡子、天花板飛動的女孩,尚.高克多運用他的想像,建構起天馬行空的世界,在影像與詩歌之間劃下等號,豐富的意像中,導演把人體各個部分分割,手、眼、口、身體等,都有著不同的象徵意義,還有死亡、繪畫、神話、幻像,他的第一部作品,便已說盡了種種他作品中的影像與主題。

 黃耀明說,看尚.高克多就像是為自己一直以來所接觸得到的東西的根源,看過了各種意像在不同的導演手中再次演繹,再回看尚.高克多,竟像是一個尋根之旅。

 剛於11月底開幕的「獻給尚.高克多」展覽,找來多位不同界別的藝術家,以不同類型的創作向尚.高克多致敬,黃耀明是其中一個,以歌曲來演繹尚.高克多的意境。

 策劃人李志超則利用導演作品中經常出現的鏡子為主題,拍下一系列的攝影作品,鏡子與男子、現實與虛幻,都盡在黑白的畫面中呈現。

 穿越鏡子,就是另一個世界。就像尚.高克多的《奧菲爾》(Orpheus),鏡子是進入地府的必經之門,導演挪用希臘神話,又把死神化成迷戀上人間詩人的美艷女子,甚至犧牲自己換取愛人的陽壽。生與死,地府與陽間,夢境與現實,所有的界限都已模糊了,只有餘下愛情是最真實的事。

 這一種突破所有界限,來到現世,便出現在邁克的創作中,他在鏡上寫下詩句,更與尚.高克多來個超時空對話。

 還有黎達達榮、劉志華、伍宇烈、黎宇文、西島千博、黃仁逵、胡詠儀等人,從平面到立體,從凝止於一剎的作品到躍動的錄像,尚.高克多跨越了媒體,也與不同媒體溝通。就像《奧菲爾的遺囑》(Testament of Orpheus)中,希臘神話的馬頭人,悲劇人物伊底帕斯、尤伯連納和畢加索等紛紛登場,他的世界本已是跨越了一切界限。

「獻給尚.高克多」展覽

 時間:即日至2006年2月5日

 地點:香港電影資料館展覽廳

尚.高克多電影回顧

 地點: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影片        日期        時間

 詩人之血   12月10日(星期六) 下午5時

 奧菲爾    12月10日(星期六) 下午7時30分

 奧菲爾的遺囑 12月11日(星期日) 下午7時30分

 可怕的父母  12月25日(星期日) 下午2時30分

 美女與野獸  12月25日(星期日) 下午5時

 詩人之血   12月26日(星期一) 下午2時30分

 雙頭鷹之死  12月26日(星期一) 下午5時

 可怕的父母  01月08日(星期日) 下午5時

 雙頭鷹之死  01月14日(星期六) 下午5時30分

 奧菲爾的遺囑 01月21日(星期六) 下午7時30分

 查詢:http://www.lcsd.gov.hk/fp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