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6] 有指宜加大「錯」「夢」元素 《西樓錯夢》製作水平高

放大圖片

 ■《西樓錯夢》中的《會玉》一折,感情戲還可再加強。

.正令時.

 大型粵劇《西樓錯夢》首演台期經已圓滿結束,筆者觀看了三場,覺得這是難得一見的高水準粵劇演出,全體演員投入認真,布景美麗古雅,舞台效果與劇情配合得絲絲入扣,服裝設計新穎。如此難能可貴的表演,在香港並不多見,喜愛觀看舞台演出的觀眾也值得一看。

 全劇而論,筆者最欣賞《錯夢》一場,前段叔夜被爹爹逼背祖訓,以及閱空函時的胡思亂想,阿刨(龍劍笙)演得生鬼又入情,扣人心弦。到叔夜開始他的「錯夢」時,燈光、布景、舞台裝置的巧妙轉換,真箇令人有入夢的感覺。緊隨的一場歌舞,聽入耳中感覺悠揚動人,看入眼中有如置身幻境,極盡視聽之娛。如果硬要挑剔的話,倘能在淡出夢境時,能夠安排夢中飛旋的叔夜,與現實中臥在床上的叔夜,有一刻同時雙雙出現在舞台上,那便更能營造出夢醒的感覺。

《會玉》感情要加碼

 劇本方面,筆者淺見認為,只需在《會玉》一場戲再加重些,當生旦和好如初時,加插一首詞藻優美的動聽小曲讓兩人互訴衷情,整套《西樓錯夢》便立生畫龍點睛之效。

 有指《西樓錯夢》上半段可再濃縮,以令劇情更緊湊,又有說《錯夢》一場,「夢境」可再「錯」一些,以增強叔夜誤會素徽的說服力。筆者認為《病晤》與《錯夢》儼然已是全劇之靈魂,斷不能再作刪減。其他場口或有改動空間,例如《壇劫》一場,當素徽唱過祭文後,故事可略作濃縮。

未發揮最大效用

 至於叔夜為何不用發一個更錯的夢?皆因他的夢境不論怎樣糟,到底也是夢一場而已,不會因此令觀眾多些同情。淺見是無需太介懷說服力的問題,叔夜意志薄弱,在劇本不作大改動下,也無可奈何,始終戲好看才最重要。

 整套《西樓錯夢》均見台前幕後的精心發揮,如此大製作,真的把粵劇層次提升,可惜未有特定的市場策略配合,去著意吸引未看過粵劇的年青人注意。素知仙鳳、雛鳳有強勁票房號召力,就算不賣廣告不作任何宣傳,戲票也早已被內部搶購一空。但如此認真的製作和優美演出,正好帶給年青人一個訊息:粵劇不是老土沉悶的玩意。若可在宣傳上能針對吸引新一代,例如免費為大學生演出一折,讓從沒觀賞過粵劇的年輕一代看個究竟,當能更好發揮《西樓錯夢》的影響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