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6] 戲曲視窗: 新人難登職業舞台

.葉世雄.

 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日晚上,「粵劇發展基金成立典禮暨籌款晚會」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是晚,當工作人員提供善款數字時,我也嚇了一驚,竟然多達一千二百多萬;因為在最後一次工作會議裡,善款只有三、四百萬。無論如何,有這樣驕人成績,全賴周振基主席領導下負責籌款的一眾兄弟姐妹的努力,值得大家鼓掌致敬。

 我有幸擔任晚會的司儀,大會更為我找來一位年青貌美的女司儀王潔清做拍檔。王潔清告訴她現正在香港演藝學院中國戲曲系讀三年級,這將會是她第二個學位了。她原來已在理工大學社工系取得學士資格,出來工作兩年,有了一筆儲蓄,終於按捺不下學習粵劇的慾望,毅然投考香港演藝學院,接受系統的戲曲訓練。在我認識的年輕人中,有不少「王潔清式」的故事,他們必須工作賺錢,才有能力學習心愛的粵劇。像王潔清有條件全身投入學習,已經是非常幸福;不少人是日間工作,晚上上課,連星期日也用來練功。但無論是全日制學生或兼讀學生,他們都同樣面對一個難題:沒法加入職業班演出。

職業班未能提供機會

 王潔清透露,香港演藝學院的畢業生,很少機會加入職業粵劇團,幸運地或可留在學院做助教,否則,就只好到中、小學或社區教粵劇;有些人更索性找一份全職,粵劇演出只當作兼職或興趣。根據香港八和粵劇學院提供的學員畢業後的就業情況資料顯示,曾參加粵劇正式職業演出的六柱或二步針演員的學員只有十三人。可見本港職業班並未有為學習粵劇的年青人提供就業機會,納稅人花錢培養粵劇新一代,究竟是否花得有點冤枉呢?

 粵劇職業班不積極吸納由學院或課程訓練出來的新秀,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還是粵劇班仍然維持師徒制的傳統,老倌埋班,自有班底,又怎會有位置吸納新人呢?所以,要學院或課程訓練出來的粵劇學生有機會在舞台琢磨,就必須另作綢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