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7] 為張學良將軍送葬

放大圖片

 ■今年9月9日,張閭琳(左)偕兒子回西安時,參觀張學良公館。 資料圖片

.閻明復.

 原編者按:2005年10月15日是張學良將軍逝世四周年。為緬懷這位「千古功臣」,我們特發表閻明復的這篇回憶。閻明復的父親閻寶航是張學良的摯友和幕僚。張將軍在美國定居後,閻明復和他的姐姐閻明光曾多次去夏威夷看望張將軍夫婦。

 2001年9月底,從報上看到張學良將軍患肺炎住院搶救的消息,我們全家十分著急。後來又聽說老人家的病情有所緩解,大家都為之欣慰不已。然而,10月12日清晨3時我被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吵醒,原來是張將軍的公子張閭琳打來的,說他父親病危,希望我們能去夏威夷。接著他又發來傳真,希望我和吳克良能到夏威夷和他們一起度過這段艱難時間。

傳來大伯逝世噩耗

 我的父親閻寶航過去在東北軍工作,和張將軍一家私交甚好,兩家關係也非常親密,所以我們自小都以子侄輩尊稱張將軍夫婦為大伯、大媽,對閭琳、閭瑛也以同輩相稱,宛如家人。

 自10月12日以來,國內報紙上不斷報道張學良將軍病情惡化的消息,不少將軍舊部的子女、東北元老的後代及北京校友會的校友都紛紛打電話向我了解漢公的病情。我告訴他們我將去美國看望張將軍,他們都要我轉達向將軍的問候。

 10月15日下午2時50分,張學良大伯不幸逝世的噩耗傳來,我們十分悲痛。漢公的親朋好友的後代和東大的老校友又託我帶上他們的輓聯、唁電、輓幛等以表達他們對漢公的悼念。

 16日我們拿到美國的簽證和機票,上午明光三姐也從上海飛抵北京。下午我們去三○一醫院看望了呂正操老人。呂老已96歲高齡,身體很好,只是腿腳走動不便。我告訴他明天我們就動身去參加張學良將軍的葬禮,呂老託我們向漢公的親屬轉達他的慰問,希望將軍在國外的親屬常回家鄉看看。

赴夏威夷出席葬禮

 10月17日下午2時50分,我們乘坐日航班機去東京,於當地時間10月17日上午9時許安抵夏威夷,下榻希爾頓酒店。當天下午,閭琳來看望我們。閭琳和我同歲,都是1931年出生的。1936年他父親發動「西安事變」的時候他才6歲多。閭琳向我們介紹了追悼會和葬禮安排的情況,接著我們又一起去假日酒店,看望下榻在那裡的漢公的大女兒閭瑛大姐,她是大伯和于鳳至所生,那年已80多歲了,但身體健康,思路敏捷,我們向她表達了親切的慰問。隨後,我們同閭瑛大姐又一起乘車去張學森家。學森是張將軍的五弟,我們稱他五叔。 (一)  ■(原載《新華文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