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8] 石化「不定時炸彈」隨時爆炸

放大圖片

■來源:《瞭望東方週刊》、《中國新聞週刊》

 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造成的「松花江污染」衝擊還在繼續:對於同飲一江水的吉林和黑龍江這兩個傳統工農業大省來說,此次突發事件是前所未有的,老體制遇到了新問題——儘管吉化幾十年來貢獻出巨額GDP,但是和這次災難相比,是微不足道的。現在應該是時候清理以前經濟建設中的問題,看看全國還有多少像吉化這樣的「不定時炸彈」。事實上,危機往往又是改革的機遇和動力,對政府來說,應對危機的過程也可以學到很多。

 伴隨著中國經濟高速增長,中石油集團無疑是其中的獲益者。11月13日的吉林石化雙苯廠爆炸,距離2003年12月23日的重慶開縣井噴僅僅691天。那場井噴造成243人中毒身亡、65,000人緊急疏散、直接經濟損失高達6,400餘萬元。井噴事故後,「安全生產」一詞更頻繁地在中石油管理者嘴邊出現。然而,開縣井噴過去不到兩年,吉化就發生爆炸,造成絕無僅有的巨大災難,嚴重衝擊哈爾濱等城市的社會秩序,甚至危及國家穩定大局。有評論認為,中石油集團還應反思再反思。

吉化選址揭前蘇聯私心

 也有人注意到吉林石化的選址問題,為什麼這樣一個危險的企業,會安排在一條母親河的上游?在吉化爆炸事件發生後,當地出現議論,吉化為前蘇聯援建項目,最初,有關方面曾想建在松花江下游的佳木斯,但由於松花江注入的黑龍江是界河,蘇聯希望將其建在上游的吉林市,這樣一來,客觀上使工業污染最大限度地在中國境內消化掉。

 「當初蘇聯援建的時候,我們確實沒有考慮到環保問題。」松遼委水資源保護局局長李志群說。「而像這樣大的化工廠選址有兩個必須的條件:一是要離開水源區和人口密集地區;二是要能充分實現污染的內部處理。吉化在松花江上游選址有很大的問題,這個說到底是環境管理問題。」中國體改研究會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楊鵬說。也有專家建議,應該清理以前經濟建設中的問題,是否還有更多的像吉化這樣的「不定時炸彈」,儘管吉化幾十年來創造出巨額GDP,但是和這次災難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哈市停水顯政府欠協調

 坐落在吉林市松花江北的吉石化,是國家在「一五」計劃期間、即上世紀50年代中期建設的全國第一個大型化學工業基地,1954年開工建設,1957年投產。屬特大型石化企業,國家一級企業。號稱中國化學工業「長子」的這一企業前身為吉林化學工業公司(簡稱吉化)。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個規模最大的、前蘇聯援建的化工項目。

 另一方面,楊鵬認為目前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持續的經濟增長也伴隨著社會矛盾和衝突的增加。由此,我們不得不承認:今天的主要矛盾是公眾日益增長的公共品需求同公共品供給短缺低效之間的矛盾。從吉化爆炸開始,公眾本應該有更多的時間去應對大停水事故,政府應該充分協調,及時發佈有關消息,而由於種種原因,應對時間被嚴重縮短,導致哈爾濱等地大恐慌,甚至出現居民外逃的現象。

黑省擬封江保俄水源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楊同玉7日電】據記者從黑龍江省水利廳獲悉,應俄羅斯方面的要求,水利部門擬在黑龍江與烏蘇里江的天然連接汊河撫遠水道上建設一個臨時封堵工程,以確保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水源不受污染。

 據悉,俄羅斯遠東地區重要城市哈巴羅夫斯克的生產、生活用水來源於烏蘇里江。哈巴羅夫斯克設置在烏蘇里江的取水口位於撫遠水道的下游、烏蘇里江與黑龍江匯合處的上游。因此,俄羅斯方面近日提出,只要將連接黑龍江和烏蘇里江的天然汊河撫遠水道封堵上,就可以確保哈巴羅夫斯克的用水安全。

臨時堵截撫遠水道

 經省水利廳專家組的實地考察和論證,認為這一方案的可行性很大。據悉,撫遠水道平均河寬約為124米,最窄處只有70米左右。據專家介紹,眼下在撫遠水道實施臨時封堵工程具有兩個有利條件,一是目前撫遠水道的流速幾乎為零,在這樣的流速下非常便於施工;其次,撫遠水道最大水深約為0.91米,平均水深僅為0.3-0.4米,對施工也相對有利。

 據悉,國家水利部檢查組今日已趕赴佳木斯,預計將現場考察撫遠水道的臨時封堵工程。

 另據新華報道,黑龍江省環境保護局7日上午通報,目前,松花江污染帶前鋒接近距佳木斯市約30公里的敖其鎮,污染帶尾端通過方正縣伊漢通,較高濃度污染帶在達連河與宏克利之間。

中方專組赴俄協調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7日電】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今日表示,由國家環保總局、水利部、外交部和黑龍江省代表組成的松花江水污染問題聯合工作組今日啟程赴俄羅斯訪問。工作組將在莫斯科同俄自然資源部、外交部等部門舉行會談,在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和猶太自治州會見地方長官,並考察阿穆爾河(黑龍江)河段。工作組赴俄的主要任務是向俄方通報水污染情況,介紹我方已經並將繼續採取的減少污染的措施,表達願同俄方共同努力,盡快消除災害後果的意願。

吉林先停水 哈市蒙鼓裡

 據《瞭望東方週刊》及《中國新聞週刊》報道:上游排污,下游遭殃。矛盾在一開始就顯得不可調和。自從有環保部門以來,吉林和黑龍江就始終為這條江而爭論不止。

 同樣位於松花江畔的吉林省松原市早在11月16日起便開始停水,直到11月23日才正式恢復供水。這一時間,恰好是松花江水污染團完全流過吉林市,逼近哈爾濱的時刻;而此前一周,吉林松原停水的消息幾乎不為外人所知。

 11月24日,哈爾濱市市長石中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遺憾:事故發生後,公開的消息報道中並無松花江水已受污染的消息,這給下游城市造成被動。據悉,吉林省內不少媒體記者已知曉爆炸造成了江水污染,但並沒有公開報道,包括松原停水也甚少媒體關注。

 哈爾濱市環保局畢局長說,污染幾乎都排給了黑龍江省——中游的肇源,下游的哈爾濱、佳木斯都為這條渾水頭疼不已。雙方坐不下來,最終造成的局面是:上游排污成本每噸1.1元,上游嫌貴排到江裡,到了哈爾濱成本就增加到每噸4塊錢,到了下游佳木斯就是每噸6塊錢的排污成本了。

上游傾污水 下游吞苦果

 結果哈爾濱被迫有了新對策:明年,哈爾濱人就能喝上磨盤山的山泉了。該市自來水公司建設了大型區外引水工程:磨盤山水庫引水工程。

 不過,松花江渾濁依舊,那時候誰將為它埋單?那些沒有龐大財力的地方又如何解決他們的用水問題呢?

王偉自殺 原因待查

 【本報訊】吉林市副市長王偉6日在家中死亡,據悉,現年43歲的王偉死於自殺。由於王偉負責吉林市環保和安全等項工作,此時恰逢吉化爆炸案官方正調查處理中,他的自殺引起了各界傳媒的極大關注。

吉化案或非自殺主因

 7日下午,一些香港媒體和內地媒體已紛紛趕往吉林,並在王偉住宅附近活動挖掘可爆之料。據不願透漏姓名的官方人士稱,吉化爆炸案並非王偉自殺的最主要和直接的原因,雖然涉及吉化爆炸案的人員都在等待官方處罰,王偉自殺前曾有一種傳言說他會被免職,但即使這樣的處分相信也不會令其有自殺行為。因此這位官方人士講,可能有其他原因致使其自殺。由於目前種種消息都不能證實其確切自殺原因,王偉的自殺原因只能待進一步查證。

 11月14日,吉林市副市長王偉曾公開指出,吉林化工爆炸不會導致大規模污染,也沒有產生有毒氣體,水體也未發生變化。王偉在該次爆炸事件中負責居民疏散工作。

 中石油吉化分公司雙苯廠爆炸事故及重大水污染事件目前開始進入追究責任階段。國務院日在京成立調查組,7日一早將趕赴吉林。就在這一敏感時期,傳出吉林市主管安全及環保工作的副市長王偉6日被發現死於家中的消息。

主管安全生產副市長

 據吉林市政府網頁披露,王偉現年43歲,任副市長前係吉林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王偉副市長的職責是協助市長負責工業、交通、安全生產等方面工作。具體分管市經濟委員會(包括市煤炭管理辦公室、市醫藥食品行業管理辦公室、市輕工紡織行業管理辦公室、市機械冶金行業管理辦公室)、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市交通局、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市中小企業發展局、市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市社保公司、市人民防空辦公室(市民防局)。

松江污染最新進展

 12月2日 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局長解振華就污染事件引咎請辭,原林業局局長周生賢接任國家環保總局局長一職。

 12月3日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向吉林省政府捐助500萬元,支援松花江污染防控工作;中國政府援助俄羅斯的第二批物資150噸活性炭運抵哈巴羅夫斯克(伯力),用來過濾食水。

 12月4日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日就松花江水污染致信俄羅斯總理弗拉德科夫,表示中方會以負責任態度處理水污染問題;中石油宣布,在吉林化工爆炸事故中負有主要責任的吉林石化分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于力已經被免職。

 12月6日 國務院調查組在京成立。調查組組長為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毅中,副組長由來自安監總局、監察部、國資委、環保總局、中華全國總工會、吉林省人民政府和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的七位副部級官員組成;為免受即將進入佳木斯市區段的松花江污染帶影響,佳木斯柳樹島近半居民已臨時撤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