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8] 「愛人如己」成永訣

放大圖片

 ■張學良將軍(右)接受《中國抗日戰爭圖誌》畫冊編著者楊克林的訪問。

——為張學良將軍送葬

.閻明復.

 當晚,我們又和趙荔女士共進晚餐。趙荔是趙一荻的侄孫女,多年來一直照顧兩位老人。趙荔向我們介紹了喪事安排的情況:公祭儀式在夏威夷波扶域殯儀館舉行,由台灣的周聯華牧師主持。周牧師是大伯的老朋友,在台灣的時候,大伯、大媽同蔣介石老先生夫婦同在凱歌教堂做禮拜時,就是周牧師主持的。

借晚餐辦追思會

 據了解波扶域殯儀館比較狹窄,無法懸掛輓聯和輓幛,而我又從國內帶來不少將軍的親朋好友為表達對將軍的哀思書寫的輓聯、輓幛。於是,我同閭瑛姐弟商量,提出我想請漢公家屬共進晚餐,借晚餐的機會舉行一次追思會。這個建議他們認為非常好。當天下午我們就到花店訂了7個花圈,分別代表楊尚昆主席的子女楊紹明、楊李,張治中將軍的公子張一純,張學良將軍的二弟張學銘的夫人及親屬,高存信將軍的夫人白竟凡及親屬,東北元老的後人和閻寶航的子女。接著我們又趕到阿拉蒙飯店的皇苑餐廳預訂了22日晚上舉行晚餐的餐廳和供追思會用的一座可容納50多人的大廳,將我們從國內帶來的輓聯、輓幛展示在大廳裡。 

拜會張學思夫人

 19日中午,我們又同大伯的四弟張學思的夫人謝雪萍、她的女婿賈八一、兒子張超群共進午餐。席間八一談到張漢公生前最後一段日子的情況。八一說,他從10月4日起就一直守護在老人身邊,在這之前老人身體一直很好。5月大伯101歲壽誕大家向他祝賀時,他還談笑風生,精神很好,宴會上唱了一段京戲《武家坡》,回家後興猶未盡,又唱了一遍。八一說,我岳母回北京去,臨行前請大伯為她題字,老人爽快答應了,拿起筆來寫了「愛人如己」四個大字。誰知這四個字竟成了將軍一生的絕筆。

 後來,八一告訴我們,張將軍住院的費用都由保險公司支付,開始搶救時住在特護室,拔管後就轉移到普通病房。病房很小,只能放一張病床和幾把椅子,有人來看望他時,還得移動椅子才能靠近他的床前。

東大悼念老校長 

 19日晚6時,甯恩承的女兒甯克勤、克莉邀請我們到她家共進晚餐。專程從瀋陽來夏威夷參加漢公葬禮的東北大學校長赫冀成、副校長王宛如也參加了晚宴。席間,大家回顧了甯恩承老人為東北大學的復校費盡了心血,作出了極大的貢獻。可以說沒有甯老的努力,東大復校是不可能的。赫校長介紹了東大師生沉痛悼念張學良老校長的感人情景、並說他們帶來了追悼會的錄像光盤、照片、東大師生們送的輓聯、輓幛,以及他們準備在校園中修建的漢公紀念堂的設計草圖。他們還趕印了有老校長肖像的紀念封。(二) ■(原載《新華文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