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8] 中學縮班潮 聖瑪加利書院「自殺」

放大圖片

 ■縮班潮殺到中學,各中學各出奇謀,希望吸引學生入讀,拓展生源。

 縮班、殺校潮已由小學掩至中學,而且重災區不再集中於傳統老化區域。據初步統計,東區為收生重災區,縮班數目達8班。有學校更因收生不足及前景不明,決定「自殺」,亦有部分官立學校在教育統籌局指令下轉型至高中學校。不過,部分表面數據為縮班的學校,原來是過去兩年因元朗及天水圍學位不足,而加開「額外」班級取錄「跨區學生」,以協助當局解決學位問題。

 【本報訊】中學自行收生程序經已展開,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昨日在互聯網上發布《中學概覽2005/2006》。早前,教統局局長李國章表示,中學開辦的班級數目不足8班,應該積極考慮合併。

40年老校 06/07年停辦

 不過,本學年只有1班中一的灣仔區聖瑪加利書院,決定「自殺」,新學年將停辦中一。該校校長劉柏齡表示,校方曾在區內小學進行推廣,但反應並不熱烈,加上身處名校區,中學收生競爭情況逾加激烈。早前教統局知會學校,新學年只能開辦1班中一,辦學團體天主教香港教區認為,只開一班無法維持優良教學質素,所以決定明年停辦中一。

 根據小學殺校的做法,該校應在06/07年正式停辦,屆時校方會安排學生轉校。聖瑪加利書院於1966年創校,擁有近40年歷史,現時決定停辦,劉柏齡坦言,感到可惜及無奈。

沙田育才轉為高中校

 沙田育才中學於05/06學年只有2班,較去年的3班,減少1班。該校負責人指出,由於出生人口下降,即使已多番進行宣傳工作,收生數目亦未見有大幅增長,只好面對現實,明年不會再辦中一,預計3年後全面停辦初中,只開辦高中課程。他表示,幸好育才為官校,因此校內教師毋須擔心教席問題,教統局會編配「超額教師」到其他學校任職。

 教統局發言人表示,該局亦清楚知道聖瑪加利書院收生情況嚴峻,將於2006年停收中一,但至今仍未收到有關詳細資料,至於育才中學(沙田)過往收生一直未如理想,該校一直在研究未來動向,現在終於決定明年停收中一,並會專辦高中課程,轉型為高中學校。

增宣傳拓生源抵抗縮班

 亦有中學積極「求生」,明愛柴灣馬登基金中學校長何慧珠表示,該校去年仍然有5班中一,但今學年已經只開3班中一,對收生人數感失望。她說,該區適齡學童人口下降,數年前小學面臨殺校危機,情況已擴展至中學;加上該區有新開設的直資學校,令收生情況更激烈。她說,該校未來為抵抗縮班,將增加宣傳以拓寬生源。另同於東區、將由6班中一縮至4班中一的伊斯蘭脫維善紀念中學校長羽智雲亦表示,隨著該區人口下降,中學亦面臨縮班殺校危機,該校亦打算增加宣傳以求存。

中學概覽下周派發

 《中學概覽2005/2006》共輯錄全港四百多所中學的基本資料,包括學校特色、設施、班級結構、課外活動和收費等。為家長提供升中派位網內的中學(包括官立、資助、按額資助及直接資助中學)的基本資料,讓家長能夠為子女揀選一所適合的中學接受教育。現時就讀小六的同學,將會是2009年首批升讀高中一年級的學生,故此《概覽》加入有關學校初步擬開設的新高中選修科目,及/或職業導向課程的資料,以供參考。印刷本則於下周一(12月12日)後,透過全港小學,派發予學生家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