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9] 金價飆升 民間藏金熱 一浪高一浪

放大圖片

 【本報訊】國際黃金價格一路飆升,倫敦現貨金一度升至每盎司518.5美元,刷新1981年4月以來的紀錄;上海黃金交易所金價漲至開業3年來的歷史高點,與國際基本持平。隨著世界金價的一路上漲,去年以來,內地金價也也節節攀升。儘管如此,卻有大量資金湧向黃金市場,一股民間藏金熱在各地湧動。如何看待黃金的投資價值?民間藏金熱傳遞出哪些理財信息?

 中證網報道,「狗年生肖」賀歲金條的價格雖較「雞年生肖」賀歲金條上漲了近6%,但市場銷售依然看好。其他黃金紀念品市場也很熱銷,黃金交易機構也傳出年銷量看增的消息。

賀歲金條價與量逐年增

 自2002年以來,中國金幣總公司連續發行了「羊年生肖」、「猴年生肖」、「雞年生肖」等賀歲金條,每次投放市場都激起搶購波瀾,預定的發行量很快銷售一空。最近面市的「狗年生肖」賀歲金條同樣再現了熱銷一幕。

年底料更多民資入金市

 11月9日,賀歲金條在杭州面市,兩天的銷售量即達到52公斤。浙江省金銀飾品經銷公司介紹,第一批金條銷得特別好,公司已開始接受第二批的現場預訂。

 11月10日,瀋陽市場也開始銷售,當天便預售30公斤,幾乎佔了全省銷售配額的一半。一位不肯留下名字的神秘大買家用16.8萬元,訂走了1.2公斤金條。

 在同一天,天津市場銷量達60多公斤。此外,南京、長春等許多地區都出現熱購場景。據了解,羊年、猴年賀歲金條的發行量都是1.25噸,雞年賀歲金條發行量增至1.985噸,仍不能滿足需求,針對這種形勢,狗年賀歲金條全國發行量增至2.49噸。瀋陽造幣廠幣章銷售中心經理宋超英分析說,目前民間已興起一股收藏和投資黃金熱潮,預計到年底,將會有更多的民間資金湧入金市。

黃金投資價值凸顯

 近年來,內地金價一路上漲,已經從2002年10月的每克83.5元,飆升至目前的每克123元左右,上漲幅度接近50%,飾金價格則漲到每克140元左右。中國黃金這一輪價格上漲是在國際金價迅猛回升的背景下出現的。

金市開放新興投資渠道

 經年時間的市場預熱,中國不斷加大了黃金市場開放程度,從原來的國家「統購統配」轉為全面放開,從2001年開始,改變了黃金首飾統一定價機制,2003年10月30日,上海黃金交易所正式開業,標誌著封閉了半個多世紀的內地黃金市場終於走向全面開放。

 黃金市場開放恢復了黃金的金融和商品的雙重屬性,使居民投資成為可能,加大了藏金於民的力度,為黃金生產企業的產品開發帶來機遇。

 改革開放20多年來,中國民間資金日益豐富,但目前的投資理財渠道卻遠遠不能滿足需求。股市近年來一直低迷,新興的房地產投資在國家宏觀調控政策影響下,目前已趨於平淡,大量民間儲蓄資金苦苦尋找理財出路,中國有重視黃金的傳統,當金價出現上升態勢時,自然會受到買家熱捧。

民資尋出路黃金受熱捧

 記者去年在瀋陽賀歲金條銷售現場,恰巧遇到了一位大買家,一下子訂購了價值100多萬元的金條。這一現象表明,民間藏金已升級為大手筆投資。

 除實物黃金投資外,「紙黃金」投資項目也在一些銀行開展起來,客戶通過存折帳戶投資黃金,無需交付手續費,只需根據銀行報價買賣。哈爾濱市內一些銀行前來諮詢開戶、辦理「紙黃金」業務的市民每天近百人,熱情很高。

賀歲金條保值效果明顯

 瀋陽造幣廠經營部經理宋超英分析說,「生肖賀歲金條」發行幾年來,遼寧地區還沒有出現回購套現的,主要原因是保值效果明顯,如去年的「雞年賀歲」金條每克價格比「猴年賀歲」金條漲了10元,50克一根的賀歲金可以淨賺400多元;如果和「羊年賀歲」金條相比,每克大約漲了30元。

「留錢不如留金」

 瀋陽造幣廠經營部經理宋超英分析認為,當前很多投資者的心態是「留錢不如留金」,但從投資角度分析,像生肖賀歲金條這樣的產品定位是收藏品,不適合短線投機性炒作,另外受發行量限制,絕大部分賀歲金條已經進入收藏領域,金幣公司雖然掛牌回收,但是實際回收數量很少。

賀歲金條定位收藏品

 另外,內地的黃金投資市場未成熟,從目前的情況看,炒金仍是大客戶的「遊戲」,普通炒家鮮有出現。一些商業銀行往往是為了豐富原有客戶的理財品種而引入黃金業務,培育市場的階段還遠遠沒有結束。一些黃金經營機構分析,已上市的紀念金幣、生肖金幣等黃金品種中,回收套現的很少,大多被收藏起來,這反映出內地黃金交易市場重收藏、輕投資,黃金投資市場還很不活躍。

 但從中長線角度看,世界石油價格上漲且長期居高不下,規避通脹風險的壓力增大,全球一些地區政局動盪,主要股市、債市可能會因美國和全球經濟增長放慢而表現欠佳,這些都促使黃金市場需求進一步放大,從而推動金價呈波浪式上漲。

美元弱投資黃金避險

 中國銀行的黃金分析人士盧民鋒認為,從國際資本市場看,美國股市難以由熊轉牛,美債走勢不強,黃金可能成為最好的替代投資品,避險地位將再次凸顯,中長線前景樂觀。

 國際黃金價格主要受到美元走勢、石油價格走勢和地緣政治波動等三個因素的影響。黃金、美元、歐元及其他主要貨幣都是世界範圍內的主要投資工具,但由於美元仍是世界最主要的國際儲備貨幣和貿易計價貨幣,因此,黃金價格很大程度上受美元走勢的影響。

 美元匯率上升,投資美元相對有利可圖,黃金需求減少,金價下跌;美元匯率下降,投資黃金相對有利可圖,黃金需求增加,金價上升,兩者之間存在著此消彼漲的關係。

金價高不宜「追漲」

 有關專家提醒投資者,目前國際金價已面臨高點,內地黃金市場規模尚小,金價基本跟隨國際市場,黃金投資不同於儲蓄或炒股,沒有利息和紅利,只能通過價差獲利,所以投資者要有「國際思維」,不要盲目「追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