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9] 淘金熱潮 留意央行取態

放大圖片

.東驥基金管理部.

 近來金價飛升,執筆時每盎司升至510美元,本年至今錄得15.36%的升幅。而本欄於10月中推介讀者買入的黃金基金,自然水漲船高,當時有跟從建議的讀者,相信已獲利不菲。投資者要小心,金價走勢還需要視乎各國央行的沽金取態。

 以往金價跟美元是呈相反走勢的。往往要在美元偏軟時,金價才會上升。不過,近來美元趨強,可是金價不但沒下降,反而跟美元一同上升,此乃因為高油價令通脹加劇,而黃金就因為是天然資源,具有「稀少性」的特點,即使在高通脹的情況下,仍無損黃金的價值,故投資者會透過買入黃金,從而對沖通脹風險,令黃金價格因為需求上升而受惠。

 目前的通脹主要由高油價帶動,而近來油價回落,執筆時油價從高位70美元下跌60美元的水平。油價下滑,加上市場預期美國的息口約加至4.5厘至4.75厘便「行人止步」,令投資者覺得在通脹並不嚴重的情況下,金價可能快將缺乏支持。不過,東驥則認為短期金價升勢既快且急,調整的情況或會出現,但長遠而言,金價仍可看好。

需求劇升供應難增

 高企的油價,雖然令東南亞國家的生產成本上漲,但卻為產油國帶來龐大收入。中東地區是全球最大的產油地區,而該區的人民跟中國及印度的人民一樣,同為愛金的民族,油價上漲令當地人的收入增加,再加上沙特政府調低銷售稅及放寬營商規例,刺激了當地人對黃金的需求。跟去年次季相比,沙特於今年第2季的飾金需求增幅達18%。而印度及大中華地區,因為居民的消費力增加,對飾金的需求亦有所增長,兩地跟去年同期各增長42%及12%,強勁的需求為金價帶來支持。

 雖然黃金需求強勁,但供應方面卻未有提升。自1988年起市場再沒有發現大型的金礦,反映未來數年,黃金的產量難以大升,以採金的成本持續上漲,亦令金礦業未有大舉開發新金礦及擴充產能。因此在供應沒有大增,而需求大大提升的情況下,金價應仍可走俏。

歐或沽金改善赤字

 不過,投資者要小心,黃金的價格走勢,還需視乎各國央行的沽金取態。全球的央行持有的黃金儲備,大約佔全球黃金供應的五分之一。以往金價低迷,主要的原因就是各央行不斷沽金。但近年此趨勢卻有逆轉之可能,俄羅斯央行曾經表示,會把黃金的儲備倍增,而阿根廷和南非央行,亦曾經發表過相類似的言論。市場猜測,將會有央行陸續開始增加黃金儲備。現時,歐洲經濟疲弱,當地央行有可能實行沽金以改善赤字,假若實行,將對金價帶來壓力。但長線而言,待美國加息周期完結後,美元將再度偏軟,而黃金則可長線看好。

 對於金商而言,開採及提煉黃金的成本大部分都屬於「固定」成本,不受金價高低的影響。因此,當金價上升時,金礦公司的盈利就會大幅提升,所以當金價向好時,金礦股的升幅可以大於金價。以基金投資金礦股,就可以享受這種投資機會了。

 美林世界黃金金礦基金除投資金礦股外,亦會投資開採鑽石、白金、銀等貴金屬的公司,但基金就以金礦股為主。

 因此,若金價高企,開採金礦的公司亦會受惠。以過往5年的數據計算,此基金獲利422%,大幅高於同儕及金價,而本年至今的回報亦達21%。

 不過,投資者亦要注意,此基金的波幅亦同樣高於金價,過往5年的年化波幅率達31%。其啤打系數達1.79,反映了當金價上升時,基金回報會優於金價,但當金價下跌時,基金的跌幅亦會大於金價,故投資前宜先做好風險管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