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9] 新興市場易受政治困擾

.柏斯理財集團.

 年結前基金經理粉飾櫥窗活動令新興市場表現凌厲,印度、韓國及拉丁地區均有不錯表現,但曾一度為市場焦點的泰國卻走勢偏軟,原因在於短期受到政治因素拖累,以及高油價和加息等問題困擾,令投資者暫時採取觀望態度。

泰股受高油價打擊

 受到高油價拖累,泰國物價指數於本年大幅上漲,十一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為5.9%,與其他東南亞地區相比為中等(印尼18.4%),但比起韓國、台灣、甚至印度仍然較高,加息陰霾浮現令經濟活動減慢。另外持續的旱災、回教徒地區衝突危機、加上區內禽流感疫情都打擊投資意慾,SET50指數由700點水平輾轉回落至660點,大市未能跟隨外圍造好。

 泰國的私有化計劃遭到阻擾亦利淡了大市的投資氣氛。泰國產電部門(EGAT)的上市計劃一拖再拖,先有工會示威反對,後有激進分子入稟法院禁制,令整個私有化進程受阻。除了具政治色彩的團體外,宗教團體亦成為改革中途的絆腳石。據世衛組織指出,泰國為全球第四大愛酒國家,然而集資金額近十億美元的泰國飲料(Thai Beverages)的上市活動卻遭到佛教僧侶反對,因為他們認為此舉會助長社會的酗酒問題,所以至今交易所及監管機構仍未敢通過是次上市批審。

政治事件削投資慾

 政治問題亦令股市忙得喘不過氣。泰國總理他信與其舊政治盟友-經理人傳媒公司(Manager Media Group)的創立人宋迪(Sondhi)因一次脫口秀中決裂,並指責他在節目中有誹謗之嫌,腰斬了該節目。這旋即惹起市民不滿,演變成政治的抗議運動,而節目亦移師至隆比尼公園舉行及在衛星電視頻道轉播,出席人數更高達一萬人,政府衝突氣溫上升。另一方面,他信亦不甘示弱,他的律師向宋迪提出多項訴訟,包括有關商業交易及國家安全問題,這事件將引致解散國會、提前大選甚至發動政變的傳言甚囂塵上,進一步打擊投資者意慾。事件的發展已引起泰皇普密蓬介入,面對在國內擁有無上權威的泰皇,他信暫時亦只好讓步,政治風險得到紓緩;而且軍方絕對受控於政府,所以軍事政變機會不高。不過本周五宋迪號召50萬人出席他的節目,這或會掀起高潮。

基金投資者可中線

 撇開政治困擾,泰國於第四季的經濟表現並不算差,而且低廉的股值再次獲得機構投資者注意。第三季GDP錄得5.3%的增長,動力來自於內需及投資上升,反映國內實質能力未受削弱。據泰國銀行的報告指出,隨著旱情減退,第三季的農業生產呈現回升,扭轉了連續六季的跌勢。旅遊業亦未全面復甦,不過當海嘯陰影日漸消退,加上雨季過後,來季數字不宜過分悲觀。油價壓力令泰國飽受通脹折磨,利率上調打擊房地產表現,不過其核心物價指數為2.3%,仍低於央行上限的3.5%,因此相信來年加息的步伐會以穩定泰銖,保持利率差為主,而非以控制通脹為目標。若明年美國加息周期於第一季完成,泰國有機於明年中見頂,以目前14天回購率(14 days repo rate)3.75厘估計,投資界相信利率最終見4.75厘。持有泰國基金的投資者,除非政局再次出現急轉直下情況,否則不需急於短期內沽貨,並可視650點為吸納水平作中線投資。

 新興市場雖然活力充沛且商機無限,但政治風險始終較高,一般投資者難以預料並且不能即時回應。作為進取的投資者,每當市況受政治事件拖累時,急於沽出或者未必為良策,反而重新了解市場的估值及經濟的發展步伐後再作部署,其勝算往往較高。如希望避免被市場牽著走,投資者可與專業的投資顧問探討對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