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9] 沿海爭建「世界級」石化基地

放大圖片

■來源:《瞭望》新聞週刊、《南方週末》

 在中國沿海地區,以煉油和乙烯為龍頭的巨型石化項目隨處可見:從渤海灣的大連到北部灣的北海,千萬噸級煉油、百萬噸級乙烯等大型石化項目競相上馬或準備上馬;各大石化企業亦爭相到沿海地區跑馬圈地,而且在未來數年內,沿海數省市還將打造多個世界級的石化基地。但不可忽視的另一面是,由於缺乏應有的統籌規劃,沿海各地大量石化項目一哄而上,出現了重複建設及無序化的苗頭。

 近年來,中國以鋼鐵、石化等為代表的重化工業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導力量。這種現象有其合理的一面,即中國經濟經過20多年的持續發展,需要適度發展重化工業以調整經濟結構,推進城市化。但更重要的是其不合理的一面,即這種重化工業化在很大程度上並非市場推動,而是地方政府人為製造出來的。

「大石化」勢頭空前

 國家環保總局今年受理了48個石化、化工項目的環境審批,其中11個是大型煉油、乙烯項目。該局環評司二處處長梁鵬介紹,這類大型項目投資少則幾十億,多則幾百億,佔地都是以平方公里計,這樣集中大規模上馬石化項目的勢頭前所未有。環評司副司長趙維鈞說,沿海地方政府爭上「大石化」的目的,是希望以一個大項目為龍頭,帶動區域內石化工業上、中、下游的全面發展。因為一個大項目後面,接踵而至的往往是數十、數百個中小型項目。南京化學工業園區管委會總工辦祝琪說,江蘇沿江地區就有十多個石化工業園區。園區化已成為石化工業發展的潮流,使石化企業相對聚集,有利於污染集中治理。

「園區化」無助改亂局

 但環保部門透露,由於石化園區基礎設施投資強度較大,而一些地方政府的財力又有限,因此僅是簡單地將現有的石化企業向園區轉移,或吸引其他污染嚴重的中小企業進駐。另外,一些高消耗、高污染的石化企業借沿海發展化工園區之機,或從城市搬遷到郊區,或從發達地區搬向次發達地區。浙江台州在加強化工企業的污染治理之後,江蘇北部不少欠發達縣市的官員就到這裡等著拿關停企業的名單,希望將他們「招而引之」。

 國家環保總局環評中心介紹,儘管石化園區遍地開花,但沿海一些已有石化園區的大城市,石化工業仍未改變佈局散亂無序的狀態。上海市已在杭州灣北岸建立了國家級化工區,但在全市範圍內小規模、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安全隱患多的石化企業還是大量存在;南京市也已建有國家級石化產業基地園區,但城北污染十分嚴重的化工企業,至今仍未關停或搬遷。

 該中心專家分析,中國石化工業在沿海散亂佈局設點,不利於行業健康發展。以煉油為例,目前全國現有原油加工企業170餘家,平均規模僅200萬噸,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而世界煉油行業的整體發展趨勢是減少工廠數量、擴大生產規模、集中形成煉油化工一體化基地。例如美國43.8%的煉油能力和95.1%的乙烯生產能力都集中在墨西哥灣沿岸;日本38.5%的煉油能力和55.9%的乙烯生產能力集中在東京灣地區,相比之下,中國的石化工業卻是散佈於全國。

「污染疊加」 恐釀生態重災

 新一輪的化工投資熱愈演愈烈,而重化工區沿江佈局,甚至在環境敏感區分佈,引起了環境專家擔憂:即使每個項目都是達標排放,但由於整個區域環境承載能力的限制,許多大型化工園區或項目聚集在一起,還是會產生「污染疊加」效應,造成嚴重的生態災難。據湖北媒體報道,漢江上游因為支流化工企業過多,水質已被嚴重污染。而被媒體一再關注的淮河,更是化工企業遍佈,雖十年百億治淮,收效卻甚微。

 國家環保總局組織的調研認為,目前沿海石化工業佈局存在的四大環境問題:各地不顧資源承載力和環境容量,爭上大型石化項目;小煉油佈局散亂,資源浪費大,環境污染嚴重;部分地區存在石化企業佈局不合理;環境治理落後。有專家還分析,石化產品的巨大市場需求,使不少化工企業超產能運轉,結果大大增加了安全事故的概率。

國家普查七省一市危險源

 由於大石化項目不僅前期投資額巨大,除生產主裝置以外,還要建設發電、供熱、儲運設施,以及輸油管道、專用鐵路、碼頭等,並衍生許多相關產業。因此,這種大項目一旦建成將很難更改或轉移。環保專家認為,應根據我國的環境容量制定出國家產業規劃和佈局,這樣即便某一個項目再能為GDP作貢獻,如果沒有環境容量的指標,也不能上馬。另外,據國家安監總局研究人員透露,目前安監總局已率先普查七省一市的化工廠、化工儲藏地等危險源。

「十一五」石化規劃 有望明春出台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8日電】今年以來,內地沿海城市爭相建設石化工業園區,上馬大型石化項目,掀起一股「大石化風」。國家發改委工業司有關官員向本報表示,中央與地方仍需按照規模化、一體化和對環境友好的原則,統一協調行業發展規劃,從環境資源承載力角度調整優化石化工業的整體佈局。

在建項目多是兩年前審批

 他指出,目前沿海城市正在建設中的石化項目,多是2003年前後審批的,當時內地經濟發展帶動石化行業需求快速增長。當前內地整個石化行業仍處於景氣上升階段,需求比較旺盛,整體看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不過投資過熱、環境承載能力薄弱等問題已經顯現,並引起有關部門關注。他透露,對於「十一五」期間的石化行業規劃目前已基本成型,有望明年3月公佈。

 在「十一五」規劃中,沿海城市多被列入優化開發區域,由於這些地區資源環境壓力日益突出,中央要求改變現有增長模式,不能再盲目發展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產業,限制無節制的盲目開發。這位官員表示,今後發改委將和有關部門實施嚴格的環境准入制度。

沿海煉油乙烯項目一覽

 大連市 1000萬噸煉油和100萬噸乙烯項目。

 天津市 中石化準備建設的1250萬噸煉油和100萬噸乙烯項目;中石油計劃建設的1000萬噸煉油和100萬噸乙烯基地。規劃建設50平方公里的濱海化工區。

 青島市 1000萬噸煉油項目的一期工程。

 河北省 提出將曹妃甸作為發展大型石化項目的基地。

 江蘇省 1000萬噸煉油項目和120萬噸乙烯項目。

 上海市 上海石化計劃將目前800萬噸的煉油能力擴展到1800萬噸、將目前100萬噸的乙烯擴展到180萬噸;上海石化今年獲批38萬噸乙二醇項目和330萬噸柴油加氫項目;上海化工區90萬噸乙烯項目今年已投產,計劃再上1000萬噸煉油、100萬噸乙烯項目。

 寧波市 鎮海煉化計劃將年煉油能力提高到2000萬噸,在建150萬噸加氫裂化裝置,100萬噸乙烯項目通過評估;台塑將建1000萬噸煉油和120萬噸乙烯一體化項目。建成世界級石化基地。

 溫州市 規劃9.38平方公里的石化基地。

 泉州市 計劃將煉油能力從400萬噸擴大至1200萬噸,並再建一套80萬噸乙烯裝置。

廣東省 5年內新建、擴建5個煉油項目、5個乙烯項目,新建2000萬噸煉油裝置,使煉油能力達到6300萬噸。

廣西 北海市800萬噸煉油項目和欽州市1000萬噸煉油項目。

 海南省 在建1200萬噸煉油項目;中石化投資逾百億洋浦800萬噸煉油項目明年上半年建成,中海油在已投資百億建成東方化工城,再投資56億建液化天然氣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