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9] 三次提出回大陸

放大圖片

 ■張學良在美過百歲華誕。資料圖片

——為張學良將軍送葬

.閻明復.

 22日下午6時左右,張學良將軍追思會在阿拉蒙飯店的會議廳舉行。從各地專程來夏威夷參加葬禮的漢公的親朋好友,聞訊趕來採訪的《世界日報》、《星島日報》、《聯合報》的記者,共50多人。

50人出席追思會

 追思會由我主持。我說,張漢公逝世的噩耗傳來,家鄉的父老鄉親、漢公生前親朋好友的後代無不萬分悲痛。大家紛紛托我向漢公的親屬表示親切的慰問。追思會上東大赫校長介紹了學校師生對老校長的深厚感情,並播放了來夏威夷之前趕製的反映學校師生悼念老校長的光盤,只見伴隨著沉重的哀樂聲,一隊隊老師學生到老校長遺像前三鞠躬,看到靈堂外掛在樹上的一排排學生親手做的千紙鶴時都泣不成聲。赫校長還展示了東大師生送的輓幛,把東大師生悼念活動的相冊送給了張閭瑛,並把專為老校長逝世印製的紀念郵資封分送與會的全體人員。赫校長還介紹了學校準備修建的漢卿館的規劃。王副校長向大家宣讀了我們帶來的東北鄉親的唁電、輓聯,其中有張將軍生前好友、東北愛國志士子弟連夜製作的輓聯「千古青史銘偉業,萬里神州盼歸魂」,以及東北大學北京校友會的輓幛「功勳蓋世天下同悲,名垂青史光啟後人」。

對家鄉感情深厚 

 參加追思會的林淵泉回憶說,張老先生1946年剛到台灣的時候,看守憲兵有100多人。他是1948年被派到先生身邊的,當時18歲。那時對張先生看管很嚴。他有時陪先生時間長了,就會受到長官的訓斥和詢問。1988年張先生恢復自由之前,看守他的憲兵吃飯的時候還有四桌人。林淵泉跟老先生50多年,直到他離開台灣。林淵泉說,張老先生十分懷念家鄉,曾經有三次提到要我陪他回大陸:第一次是1992年在台灣時說的。第二次是1997年我來夏威夷看望他時,他叫我單獨推輪椅陪他到外邊散步,他用手指著大海對面很遠的地方說,我想去那邊,你陪我去。第三次是1998年,他在散步的時候又說要去大陸看看。只是夫人怕他身體不行,一直未能如願。

喜戴東大太陽帽

 在大伯身邊工作7年、負責照顧二位老人生活起居的護士沈萍含著淚水回憶說:老人家非常愛學習,每天都要我給他讀報、讀雜誌。他還非常關心人,每次推他坐輪椅出去散步,遇到路邊有椅子的地方,他就要停下來,讓我坐下歇會兒,怕我累著。老人家對東北大學很有感情,散步的時候,特別戴上東大送給他的有學校標誌的遮陽帽,常常說想回家鄉看看。(三) ■(原載《新華文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