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0] 500人公祭

放大圖片

 ■東北大學校長赫冀成與王旗女士為張學良塑像揭幕。 資料圖片

——為張學良將軍送葬  ■閻明復

 10月23日清晨7時左右,天空晴朗,卻出現了一道漂亮的彩虹。我趕快拿相機拍下這一奇景,心想這是為漢公最後送行的壯觀一幕。上午8時半我們乘車到夏威夷波扶域殯儀館。公祭大廳呈「八」字形,中央安放著張漢公的紫銅棺。棺木上擺著襯托在白色的滿天星花叢中由101朵深紅色玫瑰花編織成的大花圈,花圈的飄帶上寫著「獻給我們的親愛的父親和祖父」。大廳的兩面牆邊擺放著上百個花圈,左側放著江澤民主席敬送的花圈,旁邊依次擺放著李瑞環、王兆國、何魯麗、呂正操、萬國權、孫孚凌及中國駐美大使館和國內有關人士、單位的花圈。靈柩右側依次擺放著蔣宋美齡、蔣方良、陳水扁、呂秀蓮、連戰和連方瑀、張俊雄送的花圈。

兩岸代表送花圈

 9時30分,幾位殯儀工作人員將紫銅棺的前半部分的蓋子打開,張學良將軍的遺容呈現在眼前。將軍安詳地躺在白色絲緞鑲襯的棺中,身著深藍色的西服,這是他一百歲生日的時候,趙夫人親自給他買的,繫著紅色的領帶,頭上戴著趙夫人親手編織的朝夕不離的黑色無檐帽。將軍遺容平靜。公祭開始,張將軍的50多位親屬在靈柩前排成五行,按照中國的習俗跪下行三叩禮。應邀參加追悼會的客人們先後到靈前向將軍鞠躬告別。

 10時,公祭大廳大門打開,有近500名自願參加公祭的各界人士先後走進大廳,向張學良將軍的遺體鞠躬告別。他們中間有白髮老人,有來自中國的年輕學子,有華人,也有外國朋友,有帶著孩子的年輕夫婦,也有團體的代表。

漢公孫子扶靈

 10時50分,周聯華牧師宣佈公祭儀式開始並進行祈禱,唱聖歌,證道致詞。周牧師請女歌唱家唱聖歌《無上的恩典》後,大家起立唱聖歌《萬古磐石歌》第一和第三段。唱畢,漢公的長女張閭瑛致答謝辭。她說:「今天這麼多嘉賓到這兒為家父送行,家父在天之靈看到一定會很喜悅。我要說對主的感謝,也對各位朋友的感謝,你們給我們帶來安慰。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接著閭琳用英語說:「今天大家都說我父親是個愛國無私的人,我要說的,是他的另一面。我知道我父親是一個熱情和有愛心的人。他說他當不了醫生,就是因為看不了別人受苦。他看到小孩就很喜愛,不論是別人的還是自己的孫子都很愛。所以大家也都愛他。家裡人感到他是一個有吸引力的、幽默的和有愛心的老人。」隨後,周牧師宣佈公祭儀式結束,家屬們走到紫銅棺前,向老人家三鞠躬。殯儀館工作人員將棺蓋合上封棺。漢公的孫子扶靈送上靈車。(四)

(原載《新華文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