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1] 長眠神殿之谷

放大圖片

 ■張學良先生的紫銅棺木擺放在夫人趙一荻棺木旁邊。資料圖片

——為張學良將軍送葬   ■閻明復

 夏威夷的東海岸,有一處綠樹覆蓋、青草如茵的幽靜地方,三面環山,面向大海,這就是著名的神殿之谷紀念陵園。張學良將軍的五弟張學森就安葬在這裡。三年前,張學良將軍和趙一荻夫人親自到這裡選定了一個坐西朝東的地勢極好的山坡。兩位老人決定買下這個小山坡,修建一處墓地,作為兩個人相依半個多世紀的最後歸宿。

 從墓地的大門沿著山坡修了一段寬3米、長15米的可以行駛汽車的路,通到10平方米左右的平台。平台的南壁上刻著聖經中的一段話:「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亦必復活。」沿著平台的西側、南側的山坡修了一條輪椅可以行走的小道,一直通向更高的、面積約有10平方米的第二個平台。這個平台的西面坡上豎立著一個白色的十字架,兩年前,即2000年6月趙夫人先行安葬在這裡。今天,漢公正向這裡走來,和夫人同歸一處。

與夫人同歸一處

 中午1時許,一輛白色的靈車在長長的車隊的護送下,緩緩地駛進陵園,停在墓地的大鐵門前。周聯華牧師和漢公的兒孫們站在車道的兩旁,殯葬工人抬著銅棺,沿著坡路緩緩走到墓室前的靈堂。漢公的靈柩前和沿著山坡的小路兩側都擺放著他的家人、親屬和各界人士送的花圈,從坡下一直延伸到墓地。銅棺放置在平台上後,老人的子女、親屬和送殯的人又一批一批地向靈柩鞠躬致意,直到殯葬工人把漢公的靈柩移放到墓室,安置在趙一荻夫人的棺木旁,葬禮才宣告結束。當我們離開陵園時,依依不捨地回頭張望張將軍夫婦的長眠之地,為兩位老人在歷盡悲壯坎坷的人生之路後,能擁有這樣一處安靜祥和、山海交融的吉祥之地作為他們的長眠安息之所而感到一絲欣慰。

「張漢公是共產黨員」

 10月26日早晨8時,我們離開夏威夷回國了。

 28日回到北京。第二天上午,我和明光三姐去看望了呂正操老人,向他匯報了參加張將軍葬禮的經過,其中談到我對漢公同國共兩黨關係的看法。我說,張學良將軍是國民黨領導下的高級將領,現在台灣的民進黨執政的政府都承認這個關係,對於他們來說,張漢公是國民軍的退休將領。這樣看才能理解,為什麼漢公去世後台灣當局頒發了對他的褒獎令,並派出代表出席漢公的葬禮。而對於我們中共來說,張漢公是我們的親密朋友,被我們譽為「千古功臣」,但從黨的政策角度來看,他只是我們的統戰對象。

 呂正操老人沒有直接答覆我的話,但是他說了一句:「張漢公是共產黨員。」(五)(原載《新華文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