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3] 「網遊代練」崛起代打遊戲搵真銀

放大圖片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實習記者裘萍廈門電

 隨著網絡遊戲的發展,網遊玩家的群體越來越大,目前已經超過6000萬,虛擬與現實開始「接軌」,虛擬裝備有現實貨幣的定價,遊戲帳號也明碼標價……當虛擬空間創造的樂趣跟現實經濟利益結合起來以後,虛擬網絡英雄們也走進現實社會的視野,一種新興職業—網絡遊戲代練,又稱「人掛」,由此產生。

 「網遊代練」就是指一些網絡遊戲高手代替別人在遊戲裡練級、打裝備,從中獲取一定報酬的職業。聘請代練者的僱主心理各種各樣,有的僱主非常有錢,但由於工作太忙,無暇顧及遊戲,又想享受所向披靡的樂趣,所以請人代之;有的僱主是純屬閒著無聊,但自己的水平不夠,請人來做示範的同時也是為了學習經驗;還有的就是純粹想炫耀,因此在能力達不到時只好請人幫忙。溝通遊戲僱主和「網遊代練」之間的橋樑就是網遊代練公司。但是這種公司在內地還鳳毛鱗爪。目前,更為直接的承擔這一橋樑作用的還是遍布大街小巷的網吧。隨著遊戲等級、「武器」開始在網上交易、變現,越來越多的網吧僱用「人掛」,服務於網遊主顧。

玩家水平不夠請人示範

 日前,記者喬裝成要找「魔獸代練」的遊戲玩家,在廈門一家規模較大的網吧裡找到一位20出頭、資深魔獸「人掛」,他透露代練包月要2000元左右。

 但由於他覺得打遊戲變成營生工具已毫無樂趣而言,現在已不再做「人掛」,但他給記者推薦了一家位於禾祥東路的網遊代練公司,據稱那裡網羅廈門一半以上的魔獸高手。

 這家網遊代練公司設在一幢居民樓的11樓。20多平米的客廳裡擺著4排20多台電腦。每台電腦前都坐著人,他們大都帶著耳機,眼睛聚精會神地盯著電腦屏幕,右手飛快地挪動鼠標,左手熟練地按著鍵盤……咋一看上去,跟小型網吧沒有什麼兩樣。仔細一看,大廳一側的牆上掛著一塊寫字板,上面寫著遊戲升級級別、時間限制和代練者姓名等。

網遊代練公司應運而生

 據了解,這家公司的職業「代練」都是20歲左右、中學畢業的年輕人,大都沒有一技之長,但對網絡遊戲抱著狂熱的興趣。進公司成為職業代練之前,他們都有沉迷網吧、麻醉在網絡遊戲中的歷史,家長掏錢供他們上網,現在他們的平均月收入在800元到1500元之間。

 公司負責人介紹說,公司用工完全按照正規企業的程序,在勞動力市場等場所發布招聘廣告,用工要求是必須年滿18歲,暫住證、就業證齊全。按照規定,每人每天必須練級8小時,8小時之外算加班時間。工作出色的員工有機會晉升為管理人員,擔任組長和主管,負責管理員工、分配工作任務等。

每日8小時月入800元

 「我們是在銷售一種服務產品,只不過下訂單、收費、生產、發貨都在網上進行。」他說,客戶最擔心的是帳號被騙、代練者失蹤,而他們有營業執照,是正規公司,客戶自然放心,生意也還不錯。

 據業內人士透露,有一個上家在全國共有1萬多名代練,一個月開銷就要200多萬元人民幣,但他們「生產」出來的遊戲帳號和裝備一旦賣到國外就是200多萬美元,可見利潤之高。但像這樣的超級上家全國沒有幾個。

暴利行業 稅收真空

 僅以國內交易為例,一個《魔獸世界》裡的虛擬金幣在網上可以賣到人民幣1元到1.5元左右,等級60級(最高等級)、不帶金幣的《魔獸世界》賬號在網上可以賣到人民幣1000元以上。按照「網遊代練」們每天「練」8個小時計算,每天就可以賺60個左右的虛擬金幣,大概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就可以升到60級。如果按每個金幣1元計算,一個「網遊代練」一個月能為老闆賺取2000元左右,再加上賣賬號所得的錢,每名「網遊代練」每月可為老闆創造3000多元的利潤,而老闆需要支付給一個代練僅千元左右薪水。除去水電、房租等因素,一個網遊代練公司一月能賺多少錢,可想而知。

新興產業法規空白

 而網絡交易屬於一個新興產業,內地目前還沒有制定稅收方面的相關政策法規,稅收徵管便形成真空。

 網遊代練公司不屬於對大眾開放的服務場所,只是為特定的客戶提供服務,因此不需向文化部門申請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因此,如何規範這種僱人代練網絡遊戲級別的行為,在法律上尚處於空白。這個行業正陷入這樣一個怪圈:法規上基本沒有規定,經營者基本沒有執照,從業者基本得不到法規保護,而執法部門又找不到相關依據。

家長擔憂誤導孩子

 有關部門調查,內地24歲以下的網民佔50%以上。很多家長對於「網遊代練」的宣傳表示擔憂,如果玩網絡遊戲也可賺大錢,是否會令一些青少年更加癡迷網絡遊戲,甚至曠課荒廢學業。不管「網遊代練」這個職業是否被法律認可,畢竟在家長們眼中它還不算是正當職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