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聲光透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3] 《最後的時光》:死亡 重生 輪迴

放大圖片

 「O先生」法蘭索瓦奧桑(Francois Ozon)新作《最後的時光》(Time to Leave)剛於12月6日為法國電影節揭幕,旋即在香港戲院正式公映,確是奧桑迷的一喜訊。加上影片男主角梅維爾普普(Melvil Poupaud)現身,更令觀眾喜出望外。

 影片描述梅維爾飾演的同志攝影師侯曼,得知自己患上癌症後,除了他認為同樣死期不遠的祖母外,並沒有把消息告訴任何一個人,並同時辭去工作,好好整頓自己生活與身邊人的關係,然後等待死亡的來臨。

 媒體形容此片為「O先生」繼《枕邊謎》(Under the Sand,亦譯「沙堆下」)後,第二部以死亡為題的電影。雖然影片描寫的是死亡,筆者卻看到更多關於重生的痕跡。

生命交棒

 梅維爾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死亡與重生是影片要探討的重點。影片的最後侯曼靜坐在沙灘,拾起一個沙灘球,並將之交給前來拾球的小孩。在那一剎,他看見了童年的自己。一個即將逝去的生命,與一個未來仍充滿著無限可能性的小孩,兩者的交接,在一個沙灘球上完成。梅維爾指,這一幕是他最喜歡的一個片段。

 片中的細節中充滿了死亡與重生的交接。最簡單明瞭的,莫過於電影海報,男體與懷中的嬰孩,正是侯曼與新生命的代表。

 是的,身為同志的他,巧合地遇上一對不育的夫婦,在對方的要求下,他與其妻做愛,並使對方懷孕。梅維爾指這一個情節,正是兩個生命的交棒。生命便在死亡與重生中不斷循環不息。「很像佛家理論中的輪迴。」他說。

 9歲從影,在智利電影大師拉烏爾魯茲(Raoul Ruiz)1984年的作品《海盜城》(La Ville des Pirates,英譯「City of Pirates」)中首次「殺人」,21年後,在法國的奧桑鏡頭下,他成為被死亡挑中的對象。

最後的照片

 「死亡是無可避免的。」他說,「生命的最後一部分便是死亡,可能死後的我,會比活著時更開心。」

 影片中當侯曼得知自己時日無多後,不時穿插他童年時期的片段。「童年是最純潔的時候。」當侯曼成年後,他與身邊的人關係都十分冷漠,不論父母、姐姐,或是他的愛人,所有關係都像可有可無,倒是童年時期的他,與所有人之間卻是十分親密。

 「片中的侯曼雖然沒有做甚麼壞事,但也不是一個絕對的好人,他也會做一些不好的事情。當他知道自己的病後,他主動與身邊的人修補關係,但這不表示他從此成為一個好人,只不過是他與別人的關係修補好了,但他仍是他,他仍有自己的缺點。」導演並不是要人向善,反倒更深刻地去發掘角色本身的性格。童年的自己有如天使,照出侯曼與不同人的關係,也促使他與這些曾經受傷害過的人重新修好。

 當侯曼站在樹蔭下,拿出照相機拍下姐姐,這個前兩天晚上他還破口大罵的人,那張也許是他最後一次為家人所拍的相片了。人力無法改變的事實,侯曼亦沒有打算去改變。當他完成所牽掛的事,一個人來到沙灘,躺下,夕陽慢慢下沉,死亡來臨了嗎? 武 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