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4] 年關近 劫案增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趙鵬飛

 春節將近,在外辛苦打拚了一年的人,紛紛開始採購年貨,準備滿載而歸地回家過年。而那些犯罪分子也為了能過個肥年開始伺機下手,他們的目標往往瞄準那些勢單力薄人群,特別是女工們。在東莞投資的港商也越來越為自己和廠裡員工的安全問題憂心忡忡。

 位於東莞中堂鎮的港資百發玩具廠的總經理周冰告訴記者,日前,她廠裡的一位女員工外出辦事時在工業區的路口等公交車時,被一個男子突然衝上來搶了手機。又驚又怕的女員工急忙向路人呼救,但是匆匆而過的路人並沒有人見義勇為地伸出施救之手。「真是太氣憤了,搶了手機的歹徒看周邊並沒有人來救援,竟然慢條斯理的揚長而去。」

被劫者嘆無人見義勇為

 周冰告訴記者,據她了解,因為臨近春節,附近工業區不時聽聞有工廠丟原材料,有員工被偷或被搶去手機及手袋等物品。「這些犯罪分子可能也打算春節前,多搶一些錢好回家過個好年。」

 對此,周冰對記者表示,她希望東莞警方能在春節前,加大警力來保障港商和員工的人身、財產安全。「特別是那些在路邊的摩托車搭客仔,他們中有很多都是飛車搶劫黨的。」

員工成群結隊方敢上街

 而在東莞寮步投資做電子的另一位不願透露名字的張姓港商也告訴記者,他工廠所在的工業區,很多員工到工廠外面的街上去買一些生活用品,都要四五個人一起才敢出去。「一些當地的爛仔和那些賭博的人混在一起,專門搶劫附近廠裡外出的打工妹。」而他自己本人在去廠區外面辦事,也會叫自己廠裡的保安跟隨在自己左右。

 「之前有向當地的警方反映過,但是那些犯罪分子看見有警察來了,就躲開了,警察一走又照樣很囂張。」春節前又是一個搶劫高發時段,他也冀望當地能加強治安巡邏力度,提高治安員素質,對廠周邊閒雜人員派出所民警要多清查、盤問。

警「粵鷹」打黑破799案

 記者也了解到,在日前東莞警方發起的代號為「粵鷹」的打黑專項風暴中,僅11月2日至22日,全市共破獲各類刑事案件799宗,打掉犯罪團伙113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162名。其中長安、大嶺山、樟木頭、常平、橋頭、塘廈、企石、黃江等分局打掉多個「兩搶一盜」犯罪團伙,偵破多宗持械搶劫、敲詐勒索案件。

光天化日下 一小時連劫三女子

 日前,東莞石碣鎮一伙匪徒在街頭公然搶劫,一個小時內竟然連搶三名單身女子。當地的一位居民用DV拍下這伙匪徒的搶劫經過後報料給媒體。後經媒體報道,這伙匪徒的28個成員被悉數抓獲。

3人苦守4天DV拍搶劫過程

 據了解,因為一直遭受這伙匪徒的騷擾,石碣的3名男子苦守4天拍下該伙匪徒搶劫的DV片,整個DV片長10餘分鐘,共記錄3起搶劫事件,並包括整個團伙成員的影像資料,所有被搶者均是單身提包女性,發生時間大多在早上6點-8點。在DV記錄的第三起搶劫事件中,可以清晰的看到,一名單身打工女子在被搶劫過程中,被劫匪卡脖提起,雙腳在踏空過程中曾狠狠地踢向搶劫者,但最終仍被搶去手提袋。

警方媒體合作抓獲28疑犯

 當地警方在媒體的協助下,調查清楚這個團伙的活動規律之後,派出近百名便衣民警和治安隊員,對在公交站牌附近小公園內相對集中的搶劫團伙成員進行了大規模的抓捕行動,並當場抓獲28名搶劫團伙犯罪嫌疑人,並繳獲3部手機、1把彈簧刀和數百元現金等贓物。

港商對加強治安建議

 ■加強工業區街道、路面的巡邏密度同警力

 ■複雜路段,多發事黑點派便衣警察伏擊

 ■提高各村鎮治安員素質

 ■查問收購廢品物料來源

 ■加重對違反治安管理條理的處罰力度

 ■嚴厲查處工廠周邊的賭博窩點

■ 組織進工廠發放教育材料和傳授防範知識

民工防身「十不要」

 ■一:不要單獨出廠

 ■二:不要到偏僻路段

 ■三:不要搭乘非法運營的摩托車

 ■四:不要站在靠近路邊的地方等車等人

 ■五:不要輕易享用陌生人送的飲料、香煙、食品

 ■六:不要在路邊使用移動電話

 ■七:不要相信手機發來中獎的短訊

 ■八:不要相信公交車上「易拉罐」中獎

 ■九:不要隨意撿拾路上財物

 ■十:不要貪便宜購買路人兜售的金銀首飾及手提電腦等物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