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名人會客室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4] 周啟邦伉儷 最貪靚的香港人

放大圖片

名人會客室主持人 張慧燊

 鎂光燈下的周啟邦伉儷,一舉手一投足盡是華麗的化身,雍容的髮飾、華貴閃爍的服裝、金光璀璨的首飾、辨不清真面目的化妝,每個環節也一絲不苟,將他們眼中美的形象展現在眾人前。不論別人欣賞與否,對美的追求矢志不渝。的確,愛美無罪,「我們貪靚到癲驉v便成為周氏夫婦的口頭禪,為了靚靚,他們寧願餓著肚也在所不惜。

 訪問當天記者甫進與周氏夫婦約定的會所,便能輕易地在柔柔燈光下,發現光芒四散的周啟邦架著眼鏡坐在一角,等候著正在化妝間裝身的太太譚月清。藍色暗花恤衫、白色西褲,猶如70年代的明星,略帶點點星味,但沒有太太在旁周啟邦卻顯得「若有所失」,或者他們「孖公仔」的形象已深深烙在眾人心中,獨自亮相總有點美中不足,直至一身藍色打扮、珠光寶氣的周太徐徐步至,周啟邦才定下神來。

雖然貪靚 並不刻意

 然後周啟邦很雀躍地翻開相簿,一幀幀發了黃的相片紀載著周氏夫婦五光十色的社交生活,回味他們絢麗的上半生,「我們自小就好貪靚!」這句口頭禪亦反覆掛在周啟邦的嘴邊。

 「其實我們貪靚得一點都不刻意。」在周啟邦眼中「愛美神」一早已選中他們,生長在一個富裕家庭,生活無憂成為他們貪靚的條件,加上在英國留學期間接受教育,身邊外籍朋友全是前衛一族,順理成章地養成「愛打扮」的習慣。為了靚靚,他們曾將父母寄來的生活費全用來裝身,餓著肚也要穿名牌衣裳。

我行我素 笑罵由人

 畫上濃濃眼線、面上黏上星形飾物、梳上反地心吸力的髮型、穿著露背裝……將英國人前衛的潮流帶回香港,即使被評為「妖人」,他們也忿忿不平地說:「我都沒做錯,在英國都是這樣的。」又他們說:「我有自己的原則,只要能過到自己的心理關口,我就會不理其他人的看法,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笑罵也只得由人罷了。

 突出的服飾令周氏夫婦成為波場「活寶貝」,傳媒爭相追訪,更在「世界名人錄」中留名。現在全世界也知道香港有一對「周啟邦伉儷」,某程度上他們也成為一部分香港人以至中國人的代言人,周啟邦沾沾自喜地說:「我們好想將中國人最好的一面展露給全世界的人看。」「讓他們知道其實中國人是有愛心、有學問、有品味、有教育的民族,點解永遠要穿著成『廚房佬』的樣子?」

代表國人 展示品味

 他指出,許多外國人也未曾真正見過中國人,在他們的腦海中,中國仍是落後的國家,人民質素極低,沒有學問亦沒有品味,總是爛糟糟的樣子。為了扭轉世界對中國人的誤解,周氏夫婦自願地肩負「親善大使」的任務,每次出席公開場合和接受中外傳媒訪問,都打扮得貴氣十足,將新一代中國人的智慧、教養、仁義和品味向全球展現。

 周啟邦認為,將品味從內心深處散發出來是服裝界最高境界,但要達到這種境界必先要培養自己的修養,他說:「我讀過四書五經,人生觀最重視禮義廉恥,我係好男人、最講責任……」料不到外表入時的周啟邦,骨子裡是名思想傳統的男子!

演繹傳奇 名揚四海

 而周啟邦夫婦已成為「香港傳奇」,每年慕名而來採訪的西方傳媒確實不少,且每次的回響也在周啟邦意料之外,他說:「有次我坐郵輪到德國一個小村旅行,一落船就有乘客叫我周生,船長都來向我打招呼。」原來遠至當地人跡罕見的小村居民也曾收看過周氏夫婦接受德國電視台的訪問,將他們當作偶像。

數十載有影皆雙 勝在包容

 叱貜i場數十載,周啟邦伉儷永遠是有影皆雙,人前恩愛,人後兩人卻為這段跨越數十年的婚姻作出無數努力,周啟邦還自訂「三從四得」規條,包容太太譚月清性格中的缺點,他說:「她份人大情大性,說話有時不順耳,但係無心的……我永遠當她是名細路女,盡我能力保護她。」

 周啟邦伉儷習慣以情侶裝、十指緊扣出現在公眾面前,總給人恩愛的形象,但要維繫這段關係,周啟邦嘆謂:「其實一點都不簡單!」每人的性格總有不盡善之處,「包容」便是夫婦相處的真諦。周啟邦還以禮讓的胸襟對待太太,原諒她的短處,還抱著「三從四得」的原則保護太太,他說:「我的『三從四得』就是要向老婆『從容就範』、『從不懶惰』、『從不變心』;重要『跟得』、『捨得』、『忍得』同埋『捱得』。」

互相照顧 教導公子

 他指出,大情大性是譚月清最明顯的性格特徵,還記得有次自己患感冒,整天在床上休息,岳母到他們家慰問,豈料譚月清竟回答說:「他還沒死,你看他的腳還是暖的。」極不悅耳的對答可能令人生氣,但周啟邦依然說:「她(太太)就是這樣,但她沒有心的。」

 作為一家之主,周邦啟對太太和兒子總是操心不休,他說:「我很愛護她和兒子,不理得他們知不知,就算他們覺得我很嘮叨,又或者唔知我的苦心,我都希望能盡我努力教導他們。」周太亦為照顧丈夫的衣食住行費盡心神,不論是衣著、儀容、美味食物、打點居所和遠行遊歷各地,也處理得井井有條。

服飾誇張 共同嗜好

 除了家中瑣事外,這對不平凡的夫婦,日常生活中最大的交流便是挑選服飾出席公開場合。他說:「通常我們都會有商有量,先想一下那個場合的需要,然後一齊設計和配搭。」他們凡事追求完美,每次出席公開場合也需度身訂造服裝,有時還會重新裝嵌首飾,雖說認真得有些誇張,但卻是他們最大的共同嗜好。

金色加粉紅 衣車屋絕襯

 金色和粉紅色已成為周啟邦夫婦「御用」的顏色,名下的2輛金色和粉紅色名車分別價值700萬元和200萬元,是香江城中茶餘飯後的話題。何以他們在萬千色彩中,獨愛這兩種顏色?

屋內屋外 金碧輝煌

 譚月清解釋,自己身材嬌小,粉紅色的服裝特別適合她穿著,會起雙輝映的效果,顯得自己特別嬌俏。於是自小已對粉紅色情有獨鍾,丈夫為了襯托她也會穿上粉紅衣物。後來當他們計劃添置一輛勞斯萊斯時,靈機一觸便向丈夫建議將座架漆成粉紅色,達致人車一致的效果。她說:「我當時都無想過,外界有咁大的回響。」這個大瞻的嘗試確令周啟邦夫婦名噪一時,外國傳媒每次訪問他們也不忘一睹該名車。

 金色則是周啟邦的心儀色彩,他表示自己雖然篤信風水,但獨愛金色的原因絕非風水原故。他表示,周家挑選西半山三層高的大屋作為別墅時,憑窗外望,但見遠方的海面上泛起金黃色的鱗光,非常動人,於是便將該大屋裝潢為「金色之家」(House of Gold),全屋內外都金碧輝煌。又將另一輛勞斯萊斯漆成金色,他認為這是自己一時心血來潮的靈感所致,並沒有特別原因。

 他又說:「其實顏色是中性的,沒有一種顏色討我厭,或討我喜歡,只有靈感所致,有所感觸而已。」或者,顏色只是緣份撮合的結果。

名門才子佳人 優遊退休律師

 周氏夫婦系出名門,分別是50年代首席立法局議員周錫年之子,以及紳士名流譚煥堂之女,家境顯赫,加上周氏夫婦均在英國名牌大學畢業,返港後開設律師行,身家豐厚。

周錫年爵士 地位顯赫

 周啟邦先父周錫年早年畢業於港大醫學系,負笈英國攻讀眼科,1930年回港成為全港首名耳鼻喉科醫生,1946年踏足政壇後,1950年獲英女皇頒發CBE勳銜,10年後再獲封為爵士。周錫年在1953至59年出任香港立法局首席議員,後任行政局首席議員。周錫年亦曾為牛奶公司、九巴及華人銀行的大股東,又是賽馬會董事,有「周紳士」的美譽。周錫年更是當年首位獲港英政府首肯入住山頂的華人,地位備受尊崇。但1972年事業首遭挫折,被英資的置地收購旗下的牛奶公司。他於1985年11月30日在養和醫院病逝,終年82歲。

譚煥堂主席 商界翹楚

 周太譚月清之父譚煥堂曾任過保良局總理、東華醫院主席、廣東銀行董事、團防局總理及四邑工商總會主席等顯赫公職。

 1900年,由台山來港打天下的譚煥堂,做建築承包商起家,又經營聯泰燕梳(保險)公司。於1932年,鄧肇堅與澳洲歸僑雷瑞德醫生投得政府的九龍巴士專營權,譚煥堂藉著跟鄧肇堅同做過東華主席之便,翌年入股九巴。同年,他更獲總督貝璐頒授勳章,風頭一時無兩。

 這兩位名流的子女周啟邦夫婦,當年是香港法律界最著名的才子佳人,在英國實習1年後,返港開設律師行,如今則享受優遊的退休生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會客室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