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4] 果斷制止暴力 確保會議成功

 世貿香港會議昨天開幕。會議能否取得成功並推進多哈回合談判,不僅成為全球關注焦點,而且關係到全球多邊貿易體制的前途。會議的成功,一方面有賴來自世貿組織149個成員的努力,另一方面與作為東道主的香港能否確保會議期間的安全與秩序密切相關。因此,我們不贊成部分示威人士的暴力行為,對警方的包容態度及果斷行動表示充分肯定和讚賞。

 迄今為止,發達國家在農業貿易問題上還沒有做出令發展中國家滿意的實質性讓步,使得世貿各成員不得不降低對會議的期望。儘管談判難度很大,但各成員都不希望多哈回合失敗。曾特首呼籲各成員,使香港會議成為多哈回合談判走向成功結束的一個「關鍵的前進基地」。大會主席、本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亦表示,如果不能達成全面協議,亦要努力推動各成員達成一個「發展協議」。保證會議取得一定的成果,以挽救搖搖欲墜的多邊貿易體制,關係到世界人民的福祉。而警方果斷制止暴力及破壞行為,是確保會議順利進行的重要前提。

 會議昨天下午揭幕後首次爆發衝突。部分示威者突然燃燒悼念三年前自殺身亡的韓國農民李京海的祭壇,並企圖衝破警方防線,進入會展外禁區又用竹枝及水樽襲擊防暴警察。警方是在公眾安全面臨威脅,向示威者多次勸喻及對話無效後,才採用包容及克制的方式制止暴力行動。本港有立法會議員竟然參與部分示威者的過激行動,亦有人對警方使用胡椒噴霧諸多指責。我們認為,這只會鼓勵和誤導示威者將暴力行動升級,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本港參與示威的人士,應在和平示威方面作出示範,並發揮協調作用,勸喻外來示威者勿走極端,而不是推波助瀾,火上澆油。

 根據過往世貿會議經驗,雖然大部分示威者會以和平方式表達意見,但也有部分滋事分子採取激烈手法和暴力行為,警方必須採取果斷行動,才能防止示威行動失控。我們認為,本港警方昨天的表現,既體現包容態度,又能及時果斷制止暴力蔓延,值得肯定。 1999年的世貿西雅圖會議,演變成4萬示威者騷亂,搗毀商店,用噴漆塗污商店大門、巴士和汽車,與警方全面衝突,防暴警察動用催淚彈和橡膠子彈驅散示威者,並逮捕數百人。在這樣的氣氛下,會議最終流產。2002年的世貿墨西哥坎昆會議,在會場外狂熱的抗議示威氣氛中,韓國農民李京海用匕首自殺身亡,導致會場內談判破裂。可見,世貿會場外的暴力和騷亂如果失控,必然殃及會場內的談判。本港警方昨天以果斷適度行動制止暴力行為,令示威氣氛緩和下來,為應付今後幾天的突發事件積累了經驗。如果這種高水準的安保工作能維持到會議結束,不僅能確保會議順利舉行,而且可令香港的城市管治能力經受考驗,獲得世界認可,同時也提升香港國際會議中心和國際大都會的地位。(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