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4] 軍人變外交官

放大圖片

 ■周總理開創新中國外交。資料圖片

—— 憶駐印武官生活   ■朱開印

 我們學習期間,總理來講過多次話。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總理說,我們要向國外一切人表明,不管他們現在對我們的態度如何,無非是一句話,中國受夠了侵略,嘗夠了受侵略的痛苦,中國決不允許別人再侵略我們,也決不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幹侵略別人的事! 

學外交禮節禮儀

 總理和其他首長的講話,對我們鼓舞很大,再也沒人要求回部隊了,也認識到能不能挑起未來的千斤重擔,全靠這次學習下功夫了,大家都很努力。我們班主任叫毛誠,是個老紅軍,女同志。對我們要求很嚴格。

 除了總理和外交部領導來講課之外,還請了一些過去在國民黨裡做過外交官、出過國的人來講外交上的禮節禮儀:怎麼和外國人說話,怎麼稱呼,行禮,握手,宴會上先吃哪道菜,先喝什麼酒,嘴巴不能張開,不能出聲,刀叉不能有響動;西裝怎麼穿,領帶怎麼打,鬍子要刮乾淨,皮鞋要天天擦,衣領得保持硬挺整潔等等,都得學。除了講吃的學問是「務虛」,其他方面都是當堂實習,學了就要做。

 每個人從早到晚,都埋頭在書報裡,天不亮,院子裡就是一片讀外語的嘰哩哇啦聲,一到課間休息,大家又成了演員,練習外交場合的言行舉止,開始大家都憋不住笑,鬧得一塌糊塗,後來毛主任親自監督,誰也不敢馬虎了。

必修課:跳交誼舞 

 還有一門「必修課」,學跳交誼舞。不但自己學,有老婆在北京的還得把老婆也帶來學。大家是穿慣了草鞋布鞋的腳,穿皮鞋走路都歪歪扭扭的,哪跳得來舞?每到星期六學跳舞,大多半不來,有的裝病,有的公開叫苦:「我實在學不會,別人一摟腰,我渾身不自在!」

 一個星期六,總理要來參加晚會,大家當然不敢缺席。總理先不說什麼,連跳了幾場,然後問大家:你們是不是覺得兩個人這麼跳著不好看呀?大家齊聲答:「好看,總理跳得好!」總理擺擺手:「我跳得不好。」請了兩位行家給大家表演,然後總理帶頭鼓掌,對大家說:「這是一種運動,一種休息和娛樂的方式嘛,跳得好,還是一種藝術享受嘛!對於你們,則是一種工作需要。在外交場合,人家請了你,你拒絕了,那就可能失去一次交朋友的機會嘛……」總理最後問:「誰勇敢點,帶個頭,我來教你們!」 

 我們這一百多人先先後後都畢業了,分配在外事部門擔任了一定的負責工作。一百多個武夫變成了西裝革履、文質彬彬的外交官。許多人後來還成了我國外交工作崗位的領導、著名的外交家。(二)摘自《百年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