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5] 索尼問題相機引發 國際名牌信任危機

放大圖片

本報駐浙江記者 茅建興、楊宗寶

 現代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為消費者源源不斷提供更多更新的電子、數碼產品,在此領域,國際品牌幾乎一統天下。據統計,目前中國內地市場數碼照相機的年銷售量約300萬台,其中超過9成都是國外品牌。許多中國消費者曾堅信,跨國大品牌就是「高品質」。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國際品牌都能讓消費者放心的。近年來,內地已經不斷爆出國際名牌數碼、電子產品存在缺陷或質量問題。品牌背後的技術標準之爭正成為一個關乎國家競爭力的焦點問題。

 就在12月12日,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發佈的一份專項抽檢指出,根據國家照相機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的檢查檢測,「索尼」數碼照相機有六款型號不合格,分別是:由上海索廣電子有限公司生產的SONY DSC-H1、SONY DSC-L1數碼相機,不合格項目涉及成像均勻度、白平衡、自動曝光、液晶屏亮度等;由索尼電子(無錫)有限公司生產的SONY DSC-P200、SONY DSC-W7、SONY DSC-W5、SONY DSC-S90四款產品,不合格項目主要是成像均勻度和自動曝光指標不合格。

故障相機已達近百款

 其實,這已不是索尼相機第一次出現質量危機了。

 在今年10月,索尼、佳能、富士等幾大數碼相機廠商相繼爆「CCD故障事件」,一度在業界引起軒然大波。據中國攝影器材權威刊物《照相機》雜誌披露,迄今可能存在CCD故障的數碼相機和數碼攝像機產品已達近百款。專家分析,此次CCD故障,可能與一種在2003年前後開始被廠商大量採用的硬化速度很快的紫外線硬化樹脂有關。

 10月3日,索尼(中國)有限公司宣佈,該公司生產的部分CCD影像傳感器存在缺陷,可能會出現「取景器和液晶顯示屏無法顯像,無法拍攝和畫面紊亂」等故障。此後,佳能、富士、尼康、奧林巴斯等廠商的問題相機也陸續曝光。

廠商皆迴避退換劣品

 隨後,幾大數碼相機廠商相繼在其官方網站上發表公告,向消費者致歉,並表示免費維修問題數碼相機及數碼攝像機;如果此前因CCD故障在各廠商的維修服務中心維修過的,則退還維修費用;此外,各廠商都宣佈延長此次事件涉及到的問題產品CCD攝像元件的保修期限。不過,這些企業無一例外地都迴避了為消費者退換問題產品的解決方法。

 索尼事件開始讓國人聯想起一系列國際名牌的質量問題:今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前,浙江省工商機關在對兒童食品的抽查時發現,雀巢金牌成長3+奶粉碘超標。還有,今年夏天,肯德基和亨氏的食品被查出含有致癌的「蘇丹紅一號」;有冰激凌「貴族」之稱的哈根達斯,竟被發現在深圳一個沒有食品衛生許可證的黑作坊裡加工冰激凌蛋糕。此外,還有天津的星巴克月餅被指細菌超標、麥當勞捲入致癌薯條風波、沃爾瑪被查出銷售鋁超標的蝦條、高露潔被指含致癌成分……

 中國消費者開始警覺,一位消費者說:「我們的高度關注,甚至是多疑,緣於我們對消費安全的重視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檢測乏規範 放縱「漏網之魚」

 國家照相機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是照相機產品在中國的最終質量監督仲裁機構。該中心主任周剛(見圖)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中國對照相機產品質量檢測監督只局限於行業自律,80%的國外進口數碼照相機產品會在中國上市前,接受中國權威質量檢測機構檢測,但也有部分國外生產商在進軍內地市場時,並沒有將產品送交中國方面檢測。

 周剛透露,數碼相機在中國的年銷售量在300萬台左右,然而國產僅佔不足10%的市場份額。由於低廉勞動力成本等原因,美、日、歐盟等紛紛以獨資或合資形式在中國內地生產數碼相機,令中國成為年產8000萬台以上的數碼相機製造大國,並大量銷往海外。

檢測標準之爭亦是主權之爭

 對於檢測標準問題,周剛表示,每個國家依據國情都有各自的標準,過去數碼相機在到中國來都沒有中文說明書,這是不讓中國人有知情權,後來定了標準後才有了中文說明書。在一定程度上來說,技術標準之爭往往是國家主權之爭,可以說技術標準體現的是國家競爭實力。而此次對索尼六款相機的檢測標準,是依據國家經貿委2002年頒布的照相機行業標準來檢測的,具有權威性。

匿名「公關」連夜阻事件曝光

 【本報訊】據新華網報道: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12日晚發佈索尼6個型號30個批次的數碼相機均不合格的通報之後,許多媒體都收到了各種「公關」者的電話。

要求媒體撤銷新聞稿

 12日晚,浙江一份都市類報紙經濟新聞部負責人接到一名「公關」者的電話,對方以大量訂閱報紙為條件,要求撤下這條稿件。據介紹,這名「公關」者曾表示,其他報社都已決定不發稿,工商局的鑒定也存在片面的情況。此後,該報記者致電浙江省工商局新聞中心的工作人員,得知已有一些媒體向該工商局反映被「公關」的情況。

 據浙江省工商局消費者權益保護處工作人員邊宇陽說,在索尼問題相機被曝光之前的12月5日,消保處曾致電索尼(中國)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要求索尼公司派人就問題相機一事進行調查。但該分公司一位王姓負責人表示沒有空見面,公司法務部也認為沒有違反中國的法律。雖然12日晚浙江不少媒體都遇到了大量的「公關」,但第二天一早,包括中央駐浙江、浙江省級和杭州市級的絕大部分媒體都報道了索尼問題相機的事件。

索尼拒回收 稱檢測指標存差異

 索尼(中國)有限公司回應發表聲明表示,目前相機行業發展迅速,傳統相機與數碼相機在市場上並存,一些測定相機產品的指標也存在差異。目前,索尼正就有關部分產品的相關指標的檢測事宜積極誠懇地與各相關部門溝通,並一定會盡索尼的全力積極配合各相關部門的數碼相機檢測等工作。但索尼(中國)有限公司傳媒公關部副經理張雲澤日前已向媒體明確表示:「不會考慮召回制度。」

索尼佳能佔九成內地市場

 另外,據索尼(中國)有限公司傳媒公關部的康建表示,目前索尼公司在中國銷售的數碼相機佔中國市場的25%,在中國內地生產數碼相機廠家是上海索廣電子有限公司和索尼電子(無錫)有限公司,兩家公司也向海外提供產品。

 此次檢測出的六種型號均是今年上市的,康建表示,無法透露這六種型號的具體生產數量及銷售情況。但浙江省工商局人士則表示,索尼和佳能的數碼電子產品佔中國市場銷售的90%,其他幾個品牌僅為10%,業內人士表示,索尼數碼相機如今已在中國佔有最大銷售份額。

經銷商暫停出售問題相機

 在杭州百腦匯IT賣場,記者看到一些數碼相機商戶依然擺放有這六款相機,客戶要貨時也可以隨時獲取,一位賣家說:「年終賺錢不容易,多銷售一點算一點。」

 但一位銷售了8年索尼產品的經銷商表示,目前他們已暫時停止了這六款相機的銷售。他們是直接向廠家進貨的,目前廠家方面還沒有任何通知。對於相機不合格,他表示很突然,因為今年上市的這六款相機銷售一直較為穩定,還未接到投訴,尤其W5型號,由於價格便宜,一直銷量不錯。他還表示,其實不少國際品牌都有或多或少的缺陷,而公司方面採取的方式往往是召回,尼康也曾出現過問題,其他電子產品銷售商也反映說常常碰到國際品牌的質量問題。

相機「病症」知多D

 ■自動白平衡失效:在光源色溫變化時,特別是在低色溫光源照明條件下,照片的顏色會出現嚴重的偏色現象,即顏色失真。

 ■成像均勻度不好:會出現照片四周的亮度比中心暗、顆粒明顯現象。

 ■液晶屏亮度不夠:在外界環境較亮情況下,用戶使用液晶屏取景,會因為液晶屏的亮度達不到指標,而看不清楚拍攝的對象或預覽的照片。

 ■曝光不準:欠曝相片會因太暗而色彩不能真實還原,並且暗部沒有層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