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6] 日小型股票基金可吸

放大圖片

.東驥基金管理部.

 基於日本經濟復甦勢頭明顯,本欄曾於今年8月及10月建議讀者投資日本基金,過去三個月來日經平均指數的升幅接近30%,現時處於15464的水平,當時按本欄的意見投資日本基金的投資者應有不少進賬。每年3月結,大量日圓回流日本,日圓及日股都受追捧,吸納優質小型股票基金已是時候。

 上星期,日本的瑞穗證券誤把以61萬日圓沽出1股JCOM股票的指示,變成以1日圓沽出61萬股。結果令股價大幅下挫。升了多月的日本股市就借勢調整。不過日股在低位很快出現快而大的反彈,證明投資者仍十分看好日股。而且,根據過往歷史,每年3月日本公司均會進行年結,屆時大量的日圓就會回流至日本,將日圓及日股推高。所以,現時持有日本股票基金的讀者,不用過份擔心。

內需復甦帶動小型企業

 今年由於日圓持續偏軟,利好一眾出口股的表現,令投資大型股的日本基金表現優秀。近來日本的經濟復甦已在內需層面反映。當地的地產價格及僱員薪酬已日漸提升。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報道,日本「打工仔」今年獲發放的冬季花紅增加3.54%,是14年來升得最多;每人平均收取80.4萬日元(約5.2萬港元),是歷來第2高,僅次於1997年的80.7萬日圓。與此同時,市場亦預料日本12月份零售額將較去年同期增長2.6%,反映股市上升以及受薪人士年尾花紅增加,可望提高消費者的購買意慾。如果06年日本能夠成功擺脫通縮,將十分有利當地的中小型企業的表現。相對大型股而言,小型股於近一季的表現相對「落後」,故乘著內部經濟復甦之勢,小型股票基金有望備受追捧。

 基金方面,日本的小型股票基金的表現無在短、中、長線大都跑贏大型股,從附表可見,一眾日本小型股基金的回報大部份均優於日經平均指數。JF日本小型企業(日圓)基金本年至今回報最佳,達34.2%。此基金成立於1980年,歷史十分悠久。基金持有零售、批發及服務業的股票較多,各佔組合18.6%、16.4%及15.4%。

小型股票基金跑贏日經

 富達日本小型公司基金榮獲評級機構MorningStar三星評級及標準普爾一星評級,此基金以「由下而上」的策略選股,注重增長前景吸引及管理完善的公司,亦即是所謂「選股不選市」的策略。基金年初至今回報達26%,大幅高於由大型股組成的日經平均指數13.95%。

 JF日本店頭市場基金的投資範圍較特別,此基金主要集中於場外交易〔over-the-counter〕,所謂場外交易,即交易並非於法定交易場所進行,但通常可供投資的工具往往比場內多,除了常見的投資工具,如:股票、債券、認股證等等之外,只要買賣雙方議訂條款,場外交易便可達成。不過場外交易的流通性不高,故基金的波幅亦比同類基金為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