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6] 指數基金緊貼市場走勢

.積金局.

 積哥向街坊介紹過多種強積金基金,街坊鄭先生對於強積金指數基金頗有興趣,便問積哥,究竟指數基金投資於什麼項目?風險程度屬於高或低?

 積哥解釋:「大部份強積金基金都屬於『主動管理型』基金,基金經理會經過研究及分析後作投資決定,期望透過揀選股票組合及掌握入市時機來爭取最佳回報,但指數基金則是採用一種比較被動的管理模式。」

 指數基金是一種特定的互惠基金或單位信託基金,目標是緊貼個別市場指數的投資表現,大家經常聽到的盈富基金便是其中一緊貼恆生指數的指數基金。基金經理會按照指數基金成份股的成份比例,採取「按比重購入作持有」的策略,使基金的表現緊貼有關市場指數。

 不同種類的強積金基金,由於投資策略和所投資的項目有別,所以基金的投資表現不一定與市場同步,可能會高出大市,亦有可能低於大市表現。但指數基金的表現則能緊貼有關市場指數的回報。

 積哥又說:「還有一點要留意的是,投資強積金指數基金時,計劃成員必須留意個別指數基金的風險程度,有關風險會視乎用作參照的指數內容而定。一般而言,投資在股票市場的指數基金屬中至高風險,因為該等指數基金要承受股票投資的風險。」

 至於收費方面,由於指數基金是參照相關市場的指數的成份股比例作投資,採用一種比較被動的投資策略,基金內股票組合的買賣次數相對會較少,這樣一來可以節省經紀佣金等支出,再加上指數基金的行政費用一般較低,所以投資於指數基金的整體費用應會較其他基金為低。但由於市場上有不同的指數基金,所以收費亦有所不同,詳情可向強積金受託人查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