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6] 加爾各答多窮人

放大圖片

 ■毛澤東主席與蘇聯駐華大使羅申一行合影。資料圖片

—— 憶駐印武官生活

.朱開印.

 1950年7月底,我們大使館工作人員連同家屬40多人,從香港乘英國郵船澳大利亞號去印度。中途遇到大風,許多同志都暈船,嘔吐不止。到印度後,我們大使館設在一個土王的舊官邸,地點叫金德豪斯,院子佔地20多畝。武官處離大使館有3公里。

 印度那時給我最初也是最突出的印象是老百姓很苦,大街上有成群的流浪人,有的身上一絲不掛,只腰間束一把草,男女都如此。加爾各答的貧民區很多,一片連一片的泥糊草棚,像鳥窩似的。富人們住的區域很豪華,他們出門時,有前呼後擁的奴僕和保鏢。

視蛇為神化身

 印度還有個很奇特的現象,人們普遍信神信佛,迷信思想很厲害。他們的教義認為:一切生靈都是神創造的,是神的化身,傷害他們就是傷害神佛,日後會受到報應懲罰。這些認識和規矩還寫入了他們國家的憲法。

 如我們到印度不久,比哈爾邦鬧蝗災,蝗蟲把那裡的莊稼吃光了,他們便在河上造一座橋,讓不能飛的幼蝗爬過河去吃對岸的莊稼。

 後來這些蝗蟲鋪天蓋地飛入新德里,像一片片烏雲遮住了太陽,幾天功夫把所有樹林的葉子給吃光了,又繼續飛到別處去覓食。據說最後飛到喜馬拉雅山才完蛋。

 蛇也是神。七寸子、草上飛、三角眼在城市也隨處可見。全國每年被毒蛇咬傷的人數以10萬計。即使到了伏天,屋裡熱得不行,我們也不敢開窗睡覺,因為院子裡有蛇。

 有一年緬甸大使館開招待會,一個送菜的廚師在院子裡被蛇咬了,兩小時就死了。這是我親眼看見的。

獅子穿堂入室

 新德里大街上猴子到處竄,還有猴廟,猴山。路過猴山得帶夠吃的東西,沒東西你就把口袋翻出來,猴子才放你走。老虎、獅子也常跑出森林,到公路上閑逛、睡覺,甚至穿堂入室。

 面對這些現象—主要是印度的貧富不均、宗教迷信盛行,還有民族與教派間的衝突、災禍頻繁等等,當地人和外國人都想從我們中國大使館人員嘴裡探聽到一些看法,當然動機是各種各樣的。

 我們也不能總是守口如瓶,想出了幾條回答各種提問的口徑:「你們對這個國家感到奇怪麼?」—當然,就像印度朋友到我們中國一樣,總會感到和自己國家許多不同的地方。(四) ■摘自《百年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