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7] 姓名招惹風波

放大圖片

 ■新德里紅堡舉行印度獨立日慶典。 資料圖片

——憶駐印武官生活

.朱開印.

 遞交國書後,我理應去拜會國防部長、三軍司令、陸軍情報局官員。我什麼都不懂,蘇聯使館的人從怎麼聯繫、穿戴什麼、說些什麼,一點一滴地教我。甚至告訴我,要以我的自然姿態和面貌出現。威嚴一些,有氣度一些,但不要做作;熱情一些,謙和一些,但不是強作笑容。他們的點子對我啟發很大。我決定了,我就是我,在人家面前不演戲,把我的經歷和來意如實相告。

上校一身粗呢軍裝

 那時我們沒授軍銜。周總理親自給我寫的任命書上是「上校首席武官」。但我穿的是一身粗呢軍裝,除人民解放軍的符號外什麼標記也沒有。人家都是一身金晃晃的肩牌、勛章。印度高級軍官都是英國訓練出來的,很有點派頭。

 他們開頭就問:「怎麼能看出你的軍銜是上校呢?」我說,我們軍隊由於長期處在戰爭環境,至今還來不及實行軍銜制。這次來前,周恩來總理為了我在這裡工作更方便,確定我為上校軍銜。對方的反應使我意外:哦,你是到這裡來之前才成為軍人的?我說,不,我10幾歲就當了兵,一直在部隊工作。他們又問我擔任哪一級指揮官,進過什麼軍事學院?我回答,師級指揮員,沒有進過軍事學院。

 這次拜會,我感到他們禮節上雖很周到,表面上挺客氣,但缺了點熱烈坦率的氣氛,多少有點不太信任我的味道。這原因,我後來明白了:一次,我去拜會陸軍情報部官員時,有個官員突然問我:「朱開印先生,你怎麼叫這個名字?有什麼特別的含意嗎?」我很奇怪,事先怎麼也沒想到他問這個,只好如實回答:「我從小就叫這個名字,父親取的,誰知道他什麼意思。」他笑了笑,再沒說什麼。

誤會開創紅色政權

 回來後,我和袁大使談起時,他先悟出了人家的意思:朱,紅色也,開印,開發印度是也!朱開印,就是要在印度來開闢一個紅色根據地嘛!難怪,中國派了你來當武官!」我們好一陣笑。我說:「看來,我的名字注定我不能在這裡工作啦!」

 後來,我又見到了那位情報局官員,主動對他說:上次你問我的名字有什麼含義,我回想起來,父親說過,我5歲上學時,祖父希望我讀了書將來做官掌大印,而我們朱家過去沒有出過當官的,所以叫了個朱開印。他問了一句:真的是這樣嗎?我直截了當地說出我已揣摩到他們的猜疑。那人終於相信了,對我說,在我沒到印度前,他們就對我的名字作過研究,各種猜疑都有。

 袁大使回國述職時,把這件事當笑話講給總理聽。總理也笑了,說公開解釋了好,坦誠相見嘛!(五) ■ 摘自《百年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