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8] 謝絕送上門情報

放大圖片

 ■1950年5月,印度首任駐華大使潘尼迦向毛澤東主席遞交國書。 資料圖片

——憶駐印武官生活

.朱開印.

 由於我的這種態度加上蘇聯朋友幫我穿針引線,我很快結識了不少印度中上層人士。我請他們來做客,陪他們去郊遊、打台球、跳舞,在他們生日、結婚紀念日、生孩子時去祝賀、送些禮物。那時我剛結婚,我的妻子是大學生,懂英語,她也結識了他們的夫人。這些辦法也是蘇聯人教我的,大多數都是我和他們共同做東做客,在一起活動。

留心蘇聯「老大哥」

 盡人皆知,駐外使館都是以了解駐在國的各方面情況為主要任務的。說穿了,就是搞情報。我們中國的駐外使館當然也不例外。你不向國內報告情況,國內怎麼制定對這個國家的有關政策,怎麼分析世界形勢?你這使館不是不起作用?

 但我們從來不在那裡通過間諜手段獲取什麼,也就是說,我們只是通過公開的、合法的渠道了解情況,不搞陰謀,不搞非法活動。周總理曾就我們外事人員如何搞調查研究總結了四句話:公開渠道,廣交朋友,坦誠相見,不搞陰謀。這是工作原則和方法,也是紀律。

 我在外事崗位上30年,還從沒聽說過我們的外交人員因為搞收買、竊取情報而被人家抓住、驅逐的事。我到印度後,初期確實靠了蘇聯人從中搭橋,結識了一些朋友,但很快,我把局面拓寬了,結識了更多的人,印度人對我們比對蘇聯人有一種更親近的天然感情,不少對他們只是禮節性往來的人,對我卻是無話不說的。

 開始,我對蘇聯人也無話不說,我們是國際主義大家庭內的兄弟嘛。但後來發生了幾件事,使我們對「老大哥」處處留心在意了。

「有身份」的印度人

 有個有身份的印度人,在一個深夜來到我們武官處,要求和我單獨談談。我叫秘書代見,了解他的意圖。這個人說,他有重要情報向我們提供,還可以搞到我們所需要的任何情報與文件資料。直言不諱地說,他急需一筆錢,原因是他家裡發生了什麼什麼困難,什麼什麼人在向他逼債……秘書根據我的事前囑咐,沒有表態。

 我和袁大使考慮到周總理曾一再指示,寧可不工作,也不能有一言一行損害中印兩國的情誼。自然也想過這人或者是印方派來試探我們的,或者是什麼人設下的圈套。於是,我們仍叫秘書回答他:我們中印兩國是友好鄰邦,沒有必要背著官方從你這兒得到什麼,也希望他妥善處理經濟開支與家庭生活方面的問題。他提出為他保守秘密,我們同意。(六)  ■摘自《百年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