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9] 四大軍區換班 海空將領擔重任

放大圖片

 臨近年底,解放軍展開了新一輪高級將領人事大調整,其中涉及四位大軍區正職政工高位的新老接替。據了解,四位大軍區正職政工將領的人事變動起因均為任職年限。這次大軍區正職變動規模之大,為胡錦濤掌軍以來所未有。據悉,在此波人事調整中,多位海空高級將領被擢升至以往多由陸軍擔任的重要崗位,顯示為適應新軍事戰略的變化,來自海、空兵種、擁有實戰經歷、科技背景的將領受到重用。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文翰18日電】臨近年底,解放軍展開了新一輪高級將領人事大調整,其中涉及四位大軍區正職政工高位的新老接替。據了解,四位大軍區正職政工將領的人事變動起因均為任職年限。總政副主任唐天標上將、軍事科學院政委溫宗仁上將均為1940年10月生人,而成都軍區政委劉書田上將到今年12月也年滿65歲。根據中國軍隊的任職規定,大軍區正職領導的退役年齡是65歲。姜福堂上將今年64歲,雖然未到大軍區正職65歲退役年齡,但在大軍區正職任職時間達10年,根據軍隊領導同一級別任職年限不超過10年規定,今年亦到限免職。

軍隊任職規定 正職年屆65須解甲

 這四位政工上將年底退役後由誰接替,一度成為解放軍今年年內最後也是最大的人事懸念,這意味著一波大規模的高層人事變動即將來臨。時至12月中旬,人事謎底陸續揭開。

 唐天標上將退役後,總政副主任之職由總政主任助理劉振起空軍中將接任,而海軍政治部主任童世平中將調入總政治部,出任總政主任助理(大軍區副職)。其海軍政治部主任(大軍區副職)之缺,由總政辦公廳秘書長范印華少將晉陞遞補。

 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解放軍總後勤部副政委劉源中將接替溫宗仁上將,升任軍事科學院政委,進入大軍區正職行列。(本報昨日A10版已作詳盡報道)。劉源主掌軍事科學院政工工作後,總後勤部副政委的崗位由總後勤部政治部主任孫思敬少將升任。

海空將領擢升 改「陸軍一統」格局

 中央軍委副主席曹剛川近日到瀋陽軍區宣佈命令,瀋陽軍區政委姜福堂上將、副司令員吳玉謙中將達到任職最高年限,副司令員毛鳳鳴中將達到服役最高年限,退出現役。國防科技大學政委黃獻中中將升任瀋陽軍區政委,蘭州軍區副司令員宋才文中將任瀋陽軍區副司令員,瀋陽軍區參謀長李世明中將任瀋陽軍區副司令員,瀋陽軍區聯勤部部長侯樹森任瀋陽軍區參謀長。

 國防科技大學政委黃獻中晉陞後,廣州軍區副政委兼南海艦隊政委徐一天平調接替(大軍區副職)。黃獻中的前任遲萬春,也是由此職躍升為總裝備部政委的。該校前後兩任政委接連提拔至大軍區正職的顯赫崗位,是否折射出科技強軍的意圖,值得關注。

 北京軍區副政委張海陽中將接替劉書田上將,出任成都軍區政委。(本報昨日A10版已作詳盡報道)

 值得留意的是,在此波人事調整中,多位海空高級將領被擢升至以往多由陸軍擔任的重要崗位,顯示了海空兵種在中國軍隊戰略地位的日益提升。空軍副司令員李買富中將接替到齡卸任的總後勤部副部長蘇書巖中將,改變了總後勤部目前「陸軍一統」的格局。由海軍將領徐一天出任國防科技大學政委,這在國防科技大學校史上也不多見。

彰顯科技強軍 國防科大政委晉升

 經過此次人事變動,總政治部領導層構建了空、海軍高級將領兼備的局面。以前,唐天標曾任海軍政治部副主任,而後升任總政主任助理、副主任時,又脫下海軍軍服,肩扛陸軍將星。2004年年中,劉振起空軍中將從蘭州軍區空軍司令員之位調入總政時,空軍軍服未改。如今又以空軍高級將領身份晉陞為總政副主任,實為近年所不多見。而童世平海軍中將此次進入總政,使總政治部領導層的兵種格局更加全面,與總參相得益彰,吳勝利海軍中將、許其亮空軍中將去年上半年同時升任解放軍副總參謀長。

總政治部領導架構

 主 任:李繼耐上將

 副主任:劉永治中將、孫忠同中將、劉振起空軍中將

 主任助理:童世平海軍中將、姜吉初中將

瀋陽軍區主要領導

 司令員: 常萬全中將

 政 委: 黃獻中中將

成都軍區主要領導

 司令員:王建民中將

 政 委:張海陽中將

獲晉陞平調高級將領:劉振起

 劉振起,回族。1988年授予空軍少將軍銜,2004年晉陞空軍中將軍銜。曾任空軍昆明基地副政治委員、政治委員,空軍第7軍政治委員,成都軍區空軍副政治委員,廣州軍區空軍副政治委員。蘭州軍區空軍政治委員。2004年7月任總政治部主任助理。2005年12月任總政治部副主任。

獲晉陞平調高級將領:張海陽

 張海陽,1949年7月出生,湖南平江人。1983年9月至1985年7月在解放軍政治學院學習。1985年10月任第21軍61師政委。1992年9月任總參兵種部政治部副主任,1993年3月任主任。1996年8月任第27集團軍政委。2002年1月任北京軍區副政委。2005年12月任成都軍區政委。

獲晉陞平調高級將領:黃獻中

 黃獻中,1947年出生。2004年晉陞中將軍銜。1964年入軍事工程學院導彈工程系學習。曾任第47師政委,遼寧省軍區政治部主任,1999年任國防科學技術大學政治部主任。2003年1月任國防科學技術大學政委。2005年12月任瀋陽軍區政委。

獲晉陞平調高級將領:童世平

 童世平,2004年晉陞海軍中將軍銜。曾任海軍福建基地政治委員。2003年6月任廣州軍區副政治委員兼海軍南海艦隊政治委員。2004年12月任海軍政治部主任。2005年12月任總政治部主任助理。

獲晉陞平調高級將領:李買富

 李買富,1946年9月生,山西沁水人。1995年晉陞空軍少將軍銜,2004年晉陞空軍中將軍銜。1991年入國防大學後勤幹部進修班學習,1999年入空軍工程大學學習獲碩士學位。2000年8月任成都軍區空軍副司令員。2001年1月任空軍後勤部部長。2003年7月任空軍副司令員。2005年12月任總後勤部副部長。

退役高級將領:唐天標

 唐天標,1940年10月出生,湖南石門人。1988年被授予少將軍銜,1995年晉陞中將軍銜,2000年晉陞上將軍銜。1988年5月任總政治部幹部部副部長。1992年任海軍政治部副主任。1993年6月任總政治部主任助理兼幹部部部長。1995年任總政治部副主任。中共第15、第16屆中央委員。

退役高級將領:溫宗仁

 溫宗仁,1940年10月出生,安徽巢湖人。1988年被授予少將軍銜,1996年晉陞中將軍銜,2002年晉陞上將軍銜。1983年9月入軍事學院高級指揮班學習。1985年8月第12集團軍政委。1994年10月任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1996年1月任蘭州軍區政治委員。2000年6月任軍事科學院政治委員。中共第14屆中央候補委員,第15、16屆中央委員。

退役高級將領:姜福堂

 姜福堂,1941年10月出生,山東榮成人。1988年被授予少將軍銜,1993年晉陞中將軍銜,2002年晉陞上將軍銜。1980年畢業於解放軍政治學院高級系。1983年5月至1985年5月任陸軍第46軍政治委員。1985年6月任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1993年12月任成都軍區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1995年9月起任瀋陽軍區政治委員。是中共第15、第16屆中央委員。

退役高級將領:劉書田

 劉書田,1940年12月出生,山東滕州人。1988年被授予少將軍銜,1996年晉陞中將軍銜,2002年晉陞上將軍銜。1988年7月任第26集團軍政委。1992年畢業於解放軍南京政治學院。1994年12月任廣州軍區副政委兼紀委書記。1998年10月任廣州軍區政委。2003年12月任成都軍區政委。中共第15、第16屆中央委員。

退役高級將領: 蘇書巖

 蘇書巖,1942年10月生,河北滄縣人。2001年晉陞中將軍銜。河北輕工業學院食品工業專業畢業。曾任總後車船部部長、物資油料部部長,總後勤部副部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