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聲光透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0] 《情癲大聖》顛覆天宮

放大圖片

 劉鎮偉

文:洪永起

 如果天宮不在天上;如果佛祖一體反映眾生相;如果西方取經推倒重來……自小便對唐三藏四師徒熟悉非常的中國觀眾,會有甚麼反應?

 還有兩天,便是劉鎮偉執導的《情癲大聖》正式上映的日子。他沒有把《西遊記》推倒重來,只不過重新解讀這本中國名著,為這個中國式的魔幻小說,以另一個角度的方式說故事。

 億元製作的作品,要拍魔幻影片,不是有錢、有技術,便能魔幻得起。

 如果天宮不在天上?接受訪問時,劉鎮偉說,因為錢不夠,無法做到自己想要的效果。片中其中一場是唐三藏帶著岳美艷,乘坐金剛棒飛上天宮,鏡頭匆匆閃過一個向下俯衝的畫面。劉鎮偉說:「在我的設想中,天宮本在地球核心。人類整天渴望要上天宮,但其實我們已經站在天宮上了。」但若要拍衝入地底,鑽進地球核心,成本太貴,錢不夠,只能作罷。

佛祖時男時女

 還有一個設想,也因為成本太貴而要放棄,那就是佛祖的造型。「本來我要讓佛祖的頭就是一顆鑽石,頭上每一個切割面,都折射出一個人的樣貌,象徵佛祖本是眾生相。但因製作費太貴,所以變成了現在所見的,佛祖樣貌不停轉變。」

 於是短短的片段中,我們可以看見佛祖一時是男、一時是女、一時有鬚,一時無鬚。仔細辯認,也許觀眾們會看到劉以達、鍾鎮濤與邱月清的樣子。

 這些都不過是很短的場次,還要數那段全CG製作「宇宙女戰士大戰樹妖」的片段,再加上全片幾乎用上特技,「錢」確實重要,然而導演在數年前已醞釀了的故事,也要待今天特效技術成熟了,才能付諸實行。

唐三藏至死不渝

 影片描寫的,應該是發生在吳承恩《西遊記》之前的事情。那時候上西天取經的四師徒,還沒有白馬,而後來屢被女妖精捉去洞房的唐三藏,為甚麼始終能把持得住不受誘惑?原因是他早已經歷了一段至死不渝的愛情。

 故事講述孫悟空、豬八戒及沙僧三人在莎車城被樹妖捉走,逃出生天的唐三藏遇上醜陋女妖岳美艷,在她的幫助下感動紅孩兒等妖怪,打算往救悟空等人。當唐三藏漸漸喜歡上岳美艷時,卻發現她原來和眾妖協議,如何使自己犯下殺誡成為妖怪,然後吃自己的肉得到長生不老的力量。

 唐三藏心灰意冷下,得外星公主之助往莎車城救人,前來相助的岳美艷化身女戰士獨鬥樹妖,救出眾人,並隻身往天宮,要替唐三藏所犯殺誡承擔後果。

「我已被罵慣了」

 影片中所描述的種種情節,與原著小說已經相去甚遠;甚至提到最後佛祖開恩,讓唐三藏等人重來再取一次西經,在這個重新上路的取經過程中,岳美艷化身白馬,成為唐三藏的坐騎,從而與原有的故事銜接上。

 其實故事能否銜接上,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此一個在中國人心目中已根深蒂固的經典,劉鎮偉怎樣去顛覆?

 對於這個字眼,導演倒是有點抗拒:「其實不是顛覆,只是從另一個角度去看故事。」不知道有多少觀眾,在看到面目全非的取西經故事後,仍能處之泰然?若是大驚小怪,或是大罵影片「亂來」,大抵也在導演的預計之內。

 「反正我從十多年前開始,已被罵慣了。」劉鎮偉說。

 《西遊記》故事已被重新演繹過無數次,連日本電視劇、卡通片及漫畫也老早就拿來當題材。中國人再看它,如何看出新意來?

「這裡有一樽水」

 教育政策開口閉口提創意,卻不知道創意多少是不能教導的,能教導的,只是看事物的角度,及思考的方法。在早已被教條規限住的教育制度中,教育出不受教條規限的學生,是一個難度。除了課室,社會上的一事一物,更具真實的教育意義,可不是增添一科「通識」便可通通教識。

 看樣子,劉鎮偉並非具有甚麼教育抱負,只是說話來得簡單直接。他隨手拿出一樽水,放在他與記者中間,又開始說他喜歡說的比喻:「這裡有一樽水,你看到的是這一面,我看到的是另一面。很多人說我是天才,其實只不過是我看到了你看到的那一面而已。所以我常對年輕人說,看事物要從多角度去看,那樣你便不會覺得我是天才了。」

 然而水樽便在那裡,我們所坐的位置是看不到其背面的,如何才能看到我們看不到的東西?這倒是叫人費煞思量。如文首所提到的天宮、佛祖,傳統想法中,天宮便是高高在上,佛祖總是肥頭大耳,豈會有深藏於地球底部的天宮?豈會一轉眼換變容顏,時男時女時老時嫩的佛祖?

玉帝老頭穿裙子

 還有片中的玉帝及眾天官,全女性扮演的天官,穿上沒有性別之分的服飾,玉帝老頭卻穿上裙子,還有備受讚賞的水墨畫南天門,黑白分明的世界,在於傳統思想中祥雲繚繞,亭台樓閣若隱若現,眾仙空中飛翔的場面。

 劉鎮偉說:「我只想表達,舊有的東西全部不要。」如此簡單。那些慣性思考產生的固有形象一一拋棄後,自會產生新東西來填補,我們從未看過從未想像過的世界,就此產生。

 可是片中出現的這些東西,我們都是如此熟悉。外星人、《西遊記》、高科技武技、風火輪、金剛棒、假髮、貓王、舞蹈……這些都不是劉鎮偉獨創的。

 風清揚在思過崖教令狐沖「獨孤九劍」,令狐沖曾說上一招劍式向下,下一招劍式向上,如何連貫起來,被風清揚大罵。其實只要順手把劍向上挑,使向下的劍式變上,上下兩招不就連貫起來了?

就是為了「好玩」

 《情癲大聖》就是如何把不同招式連貫起來的示範作,風清揚口述,劉鎮偉用畫面,課本中說「不拘於泥」說得多容易。

 只是談到這麼嚴肅,劉鎮偉大抵會嘻皮笑臉起來,「不就為了好玩唄。」把各種元素同冶一爐,確是樂趣。難怪他最愛在片中加入的王家衛元素,這次他也好好地調侃了徐克一回,還有其他荷李活電影的影子,就是為了「好玩」。

 不因循固有模式才好玩,任你多有錢,特效玩得多花巧,不過是舊瓶款式。換一個瓶子,不要瓶子,或多用兩個瓶子,舊酒自會有新模樣。「其實《情癲大聖》說的是一個很老土的故事。」我說,劉鎮偉猛點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