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0] 曾特首的承諾有新意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對政改方案作了一些調整,提出分階段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的建議;同時,行政長官曾蔭權承諾07年初總結策發會普選路線圖和時間表的討論,將有關總結公諸於眾,並向中央反映。我們認為,特區政府不僅在委任區議員問題上回應各界訴求,盡可能對政改方案作出調整,而且在普選時間表問題上作出切實的承諾,既顯示了推進香港民主發展的極大誠意,也為反對派議員順應主流民意改變態度鋪墊了下台階。政府該做的都做了,球到了反對派議員的手上。反對派人士尤其是那些願意接納政府方案的反對派議員,應該拿出勇氣,支持政改方案,讓香港的政制得到一個向前發展的機會。

 儘管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修改空間不多,但還是盡最大的努力在區議員委任制上提出調整意見。這完全是著眼於香港的長遠利益和整體利益,希望能夠將香港的民主政制向前推進一大步。政府這方面的努力,應該得到包括反對派議員在內的全社會的理解和支持。

 行政長官在普選時間表方面的承諾有新意,尤其值得重視。曾特首在昨日發表的談話中,不僅重申07年初總結策發會普選路線圖和時間表的討論,而且承諾這個總結會上交中央。將香港普選路線圖和時間表討論的總結提交中央作考慮,是曾特首在普選時間表問題上所作出的新的重要承諾,是對民意訴求的一個很具體、很實質的回應,其重要性值得各界重視。中央政府在香港政制發展中擔當憲制層面的主導角色。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與中央有關方面進行了密切的磋商及溝通,中央也明確表態支持香港展開普選時間表的討論。相信曾特首向中央反映香港普選路線圖和時間表討論的總結,一定會受到中央方面的高度重視。反對派議員對曾特首在普選時間表上所作的努力和承擔,不應該視而不見,而應作出正面的回應。

 有人提出政府應將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的日期推遲兩個月,以討論訂出普選時間表。這是不切實際、不負責任的做法。試問:經過長達18個月廣泛諮詢而制定的07、08年政改方案,都沒有把握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議員的支持,普選時間表的重要性和難度比政改方案大得多,又怎麼可能在短短兩個月內達成廣泛的社會共識而又得到中央認可?顯然,特區政府即使延遲提交政改方案,也根本不可能在短期內提出反對派議員所索要的普選時間表,其結果只能是令激烈的爭拗持續困擾香港,延誤政府準備07、08年兩個選舉的立法工作。政府應該堅持如期提交議案,以便廣大市民和立法會議員能夠依時對政改問題作出決斷。

 有反對派議員聲稱,如果政改方案被否決,政府會提出新的方案。這完全是誤導之言。政府已明確宣示:政改調整方案已是終局。如果反對派議員否決政改方案,不僅香港的政制發展會原地踏步,而且中央及特區政府與反對派議員之間的互信將會受到損害,普選時間表的討論勢必障礙重重。否決體現共識政治的政改方案,香港距離普選的最終目標只會更遠。反對派議員不應以製造謊言的手法,向市民隱瞞這個顯而易見的結果。有意接納政府方案的反對派議員更應正視否決政改方案的嚴重後果,不要甘心被人「捆綁」,也不必擔心被人標籤,而應在化解政改危機的緊要關頭,發揮關鍵少數的作用,讓政改方案得以通過。明白事理的市民,會對他們為推進民主發展而作出的努力,作出正面的評價。(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