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20] 機上馬桶燒文件

放大圖片

 ■1954年4月,中國副外長章漢夫與印駐華大使嘉文簽署關於西藏問題協議。 資料圖片

——憶駐印武官生活

.朱開印.

 1953年盛夏,我回國述職,從印度乘英國航空公司飛機到香港。飛機飛臨香港上空時,下面大雨傾盆,轉了幾圈,也看不到機場跑道,地面也不同意降落。機上廣播宣佈,準備改飛台灣,在那裡等候天氣好轉。

 我一聽,要是我也到了台灣,那不是一條魚掉進滾油鍋裡去了?同行的還有一位姓黃的司機,他是從我國大使館調回國內工作的,聽說要往台灣飛,也氣得跳了起來。

倘飛台灣即跳傘

 我向機上乘務負責人提出:為什麼要飛台灣,不能改在別的地方降落嗎?那時,我國和英國還沒有通航協定,我只能提出改飛仰光。回答說,只夠飛到台灣的油料。還寬慰我們:請放心,按航空方面的國際公法,任何乘客的安全都會得到絕對保障。我心想,多少年前我做地下工作的時候,國民黨就發了對我的通緝令,今天再落到它手裡,什麼國際法不國際法,它愛怎麼解釋就由不得你了。

 我斷然要求:給我們繫上降落傘,打開艙門,讓我們跳下去!其實我們也知道,跳下去即使不摔死,落到什麼人手裡也只有天曉得了。可當時真急了眼,顧不得那麼多了。

 機上的人大概由此看出了我們死活不去台灣的決心,大概也考慮到一個中國首席武官在他們飛機上出了事不好交代,經過一陣緊急磋商,對我說,改飛仰光不可能,但可考慮改飛菲律賓的馬尼拉,因為油料只夠勉強飛到馬尼拉,航程再不能改變。我只好同意了。

紙片在半空飛揚

 當時菲律賓和我們不但沒有外交關係,而且對我們很敵視。當時我身上帶了許多重要文件,怕萬一洩露了國家機密,又向機上人員提出到廁所燒毀文件。乘務員這時心裡也慌了,也不問我們燒毀多少文件,就同意了。我剛點著幾份文件,塞進馬桶時,沒想到馬桶裡不是水,而是可燃的油質,「蓬!」一聲,火苗竄起老高。我趕忙蓋上桶蓋,廁所頓時濃煙滾滾,嗆得我喘不過氣來,幸好火還是壓熄了。乘客們見我從廁所出來時,後面滾出一團煙霧,我手裡還抓著一把冒煙的紙,可能我的樣子也夠狼狽嚇人的了,慌作了一團,又叫又喊的。我說,先生們,沒事,我只不過想處理一下文件。

 燒毀是不行了。我和老黃只好把文件撕得粉碎,在我們看到海面時,請機上的人打開一個通風口讓我們把碎紙片扔下去。機上負責人果真讓飛機降低了高度,讓我們從一個活動窗口將紙片撒向海面。霎時間,半空裡一片飛揚的紙花。(八) ■摘自《百年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